人民网首页

李志升谈社会办医的发展难点:救死扶伤是一种传承

2015年11月26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曾璇) “救死扶伤是一种传承,一日行医,一日为医,就要以挽救病人生命、维护生命健康为己任。”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院长李志升在24日举办的“中国社会办医网上线仪式”上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这样说。

李志升表示:“社会办医单位作为独立经营的单位,不像公立医院有国家的拨款,也普遍缺乏社会的帮助,只能依靠自筹资金办理医疗机构,因此生存问题成为这一群体的首要问题;此外,尽管国家的减免税收政策降低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费用负担,但是购置必备的医疗设备、器材仍然是非常昂贵的,同时还有医院维护运营、医院人员的薪酬等诸多开支,这都有可能造成社会办医在经营方面存在经营不善的问题。”

除此之外,李志升还认为,人才的流动性大,缺乏高精尖人才是社会办医发展壮大的另一个瓶颈:“社会办医也好,公立医院也好,应该享有同等的待遇,彼此之间进行公平的、开放式的、无壁垒的竞争。打破这种人才以及人才待遇上的差别,才能让人才流动起来,方便人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另外,医疗从业者应该着重科学研究、行医问诊,而不是单纯地盯着考证考资格,国家也应该给予医疗从业者正确的引导和便利让他们能够多为病人服务,为病人服务,这是行医的根本。”

他还介绍了自己在做医生时前往新疆义诊的经历,在新疆的某个边远县城,十几万的人口却没有一个专业的眼科大夫,虽然整个义诊过程走访了500多个县城,救治了8000多个孩子,但仍感觉自己做的太少。他表示:“过去的非公医疗机构准入门槛低、监管也缺乏力度,让一些唯利是图的人打着‘行医’的幌子钻了空子,对病患及家属都带来了伤害,也给社会办医的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因此扭转社会办医的形象也是一个难点,社会办医的核心仍然是‘医’,仍然需要坚守一颗仁心、一套仁术。救死扶伤对于医生来讲,是一种精神上的传承,一日为医,一日行医,就要抱着救死扶伤的心态,而不能以争名逐利作为自己的行医目的。”

相关链接:

刘爱国:政策落地及行业自律是社会办医的发展难点

联创兄弟CEO柏战:非公立医疗机构将成主力服务百姓

刘伟:互联网应发挥正能量 引导患者科学就医

善方医院院长杨文:民营医院因角色决定了发展瓶颈

奥克斯医疗集团倪以亮:民营医院不缺医生缺认可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