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刘伟:互联网应发挥正能量 引导患者科学就医

2015年11月2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王宇鹏)在24日举办的“中国社会办医网”上线仪式上,北京新华康晟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表示,互联网应该发挥正能量,引导患者更加方便、科学地就医。

互联网既是机遇也带来挑战,许多老百姓生病之后心情焦虑,往往会急切地上网查询。当输入一种疾病名词之后,各种医疗机构和医生的信息就会铺天盖地地呈现,然而其中可能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的医院或者没有行医资质的医生,给患者带来隐患。

“比如我接触过一些县城的老百姓,他们看了网上的信息,就跑到北京、上海来治病,感觉到了大城市就医就有了保障,其实是被引导到了医疗质量低下,服务行为不规范的民营医院,花了很多钱,病还没治好。”刘伟说。

他认为,大多数患者的医学知识素养还不足以使其在鱼龙混杂的医疗信息中辨别真假与优劣,因此,如何有效净化互联网环境,使其引导患者科学就医,是当下需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如果网络环境得不到改善,医疗行业风气受到污染,民营医院“正规军”的发展也会受到局限——“当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甚至雇佣医托等手段大量存在时,不这样做的医院就会失去吸引力。”

他强调,有关部门应大力度治理互联网医疗信息的生态环境。对民营医院来说,正确利用互联网平台,摒弃虚假宣传等不规范行为,利用网络阵地发挥正能量,为患者传递出有价值的信息,是亟待践行的。

相关链接:

刘爱国:政策落地及行业自律是社会办医的发展难点

李志升谈社会办医的发展难点:救死扶伤是一种传承

联创兄弟CEO柏战:非公立医疗机构将成主力服务百姓

善方医院院长杨文:民营医院因角色决定了发展瓶颈

奥克斯医疗集团倪以亮:民营医院不缺医生缺认可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