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第三届医疗健康与社会办医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6年04月19日15:4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19日电 (许晓华)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社会办医和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发展。在新的医疗服务格局形成中,人们普遍关心健康产业的前景、社会办医的投资方向和机遇、医疗健康投融资的趋势与策略。为了充分解读医疗改革的走向和社会办医的发展趋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于18日在上海健康产业领袖峰会上与国药励展集团联合举办第三届医疗健康与社会办医创新发展论坛。

论坛上,有关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国家十三五医改规划和政策走势,着重解读了医保支付改革等政策措施,强调了医疗质量评价工作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性。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介绍,在《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14号)公布一周年之际,国家相继出台了健康中国等战略举措,我国的社会办医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一年来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医生集团兴起、医疗健康大数据推广应用、互联网医疗等方兴未艾之,非公立医疗差异化发展的方向、作用和市场定位,亦成为 社会关注热点。为优化医疗资源和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了条件,推动了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

郝德明在总结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中谈到,已经成立了11家专业委员会,正在筹备和即将成立的专业分支机构达20多家;人才服务、中国非公立医疗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和中国医疗产业投资基金三大行业服务平台已经和即将上线,将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等多个维度形成行业服务合力,提升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有力推动社会办医的发展。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指出,我国已经出台多项鼓励发展非公机构的系列政策,促进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但我国民营医疗机构的现状依然是多、小、散,国家支持民营医疗机构的政策(医保、价格、税收、补贴、人才、专科发展)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现实境遇下,非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安全、行为规范和诚信态度是社会和民众的主要诟病。在十三五新医改政策的推动下,在公立医院改制、PPP模式探索、医疗服务集团的形成和医联体以各种新型模式发展等行业新趋势的发展驱动下,我国的非公立医疗发展模式必将迎来新的特点,我们应深入研究,大力扶持。

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院长聂伟教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物联网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白春学教授、首都医疗集团运营总监张旗涛、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徐克成和清华长庚医院院助杨长青等专家分别就非公立医院的专业、学科和人才定位;物联网医疗的模式和发展以及医疗投融资、分级诊疗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差异化优势等颇具等热点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主题论坛环节,弘晖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晖、复星医药集团孙月波、协会肾脏病透析专委会秘书长王九生、北京和睦家医院卫星诊所与家庭医疗总经理杨杰、陆道培血液病医院院长陆佩华等行业专家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论点。

此外,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闫东方研究员就医疗质量评估工作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专业能力建设和提升的话题与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万达信息的冯东雷博士就中国非公立医疗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定位、价值和形成行业服务能力等工作事项向与会者进行了发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