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美少女变黄脸婆?试试5种补血美颜方

2016年07月04日08: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美少女变黄脸婆?试试5种补血美颜方

  许多女性朋友发现到了一定年龄,脸色会越来越黄,脸部不再像年轻些的时候鲜红娇嫩,变成名副其实的“黄脸婆”了。也许你才二十出头亦或是已经步入更年期,这都是最常见到的困扰女性的问题。这与年龄其实没有多大关系,最主要的问题是你“缺铁”了。缺铁性贫血是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的需要而发生的贫血。是由于铁摄入量不足、吸收量减少、需要量增加、铁利用障碍或丢失过多所致。缺铁性贫血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面黄肌瘦”,但是各位也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症状测试自己是否患上了缺铁性贫血。

  3个症状看出你是否缺铁性贫血:

  1、指甲不光滑、皱缩、反甲,有舌炎、口角破裂,毛发容易脱落,皮肤干燥。

  运动就会心跳加快,出现严重贫血的女性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可能会产生浮肿。

  2、经常会有耳鸣的状况,头晕也频繁,运动容易气急,心悸,头晕耳鸣,甚则晕厥,稍活动即感气急,心悸甚至心绞痛。

  缺铁性贫血的女性还可能会出现闭经,月经不调,怕冷等状况。

  3、面色不好,脸色苍白或者是蜡黄色,失眠多梦,容易无力,食欲降低,腹胀腹泻等状况都有,严重的吞咽都困难。

  如何补血呢?看看这些食疗

  一、养生补血粥:

  具有养心补脾、滋补强壮的功效

  原料: 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克、粳米150克。

  制作:先取上述八药煎煮40分钟,再加入大米继续煮烂成粥。

  二、健脾补气粥:

  具有补肾气,强筋骨,健脾胃的功效

  原料:羊骨两具(约重100克左右)。粳米或糯米100克,食盐、生姜、葱白各少许。

  制法:先取新鲜羊骨,洗净敲碎,加水煎汤,高火约20分钟。再取汤代水,下米煮粥。高火10分钟,待粥快好时,加入葱白、生姜、细盐,稍煮即可。

  三、滋阴补血粥:

  具有温中健脾、双补气血、健身益寿之功效

  原料:糯米500克,桂圆干30克,红糖120克,冬瓜糖60克,黑白芝麻各15克,大枣30克,银耳30克。

  制法:将桂圆去壳,红枣洗净去核,银耳发透去杂质,糯米淘净放入锅内,加入大枣、桂圆肉、银耳、冬瓜糖,加水适量,用旺火煮至六成熟,下芝麻、红糖,再煮烂成粥,分顿食用。

  四、养血理虚粥:

  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理虚之功效

  原料:制首乌60克,红枣3-5 枚,粳米100 克。

  制法: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煮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五、补血养气汤:

  有补铁作用,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原料:猪肝 350克 菠菜150克 枸杞 适量

  制法: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g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米,吃肝吃菜喝汤。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