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学术论坛在合肥召开

2016年08月25日08: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6年8月19—21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学术论坛在合肥成功召开。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主持会议。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曹泽毅,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孙阳,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赵东,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副会长闫东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哈佛大学David教授,东京大学名和健教授,台湾羲大癌治疗医院主任杨友华教授,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刘爱国教授等各级政府有关领导、海内外知名专家,来自全国各地肿瘤医院的院长、专家、学者、临床医生、科研院所、互联网+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投资者、创业创新界及新闻媒体等400余人参加。

8月19日下午召开了肿瘤专业委员会选举大会,会议根据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民主选举方式,选举产生肿瘤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曹泽毅、东方肝胆医院吴孟超院士、北大人民医院陆道培院士、浙江康莱特药业集团董事长李大鹏院士当选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安徽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刘爱国当选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全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玉坤,北大肿瘤医院原副院长、弘毅投资CEO张晓鹏,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裁左建生,北京中锎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凤奇总裁当选副主任委员。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闫东方宣读首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名单,首届委员会共有120名委员参与候选,选举产生60名常务委员,1名主任委员、1名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6位副主任委员。

郝德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肩负着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及行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此,肿瘤专业委员会不是单纯的学术交流组织,需要通过四个链(产业链、学术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建设和发展实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目前,协会已正式成立15个分支机构,在社会各界同仁的支持下还将继续壮大,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贡献力量。

曹泽毅副部长在讲话中提到,随着国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需求逐渐加大,赵平院长等专家教授,为中国医疗改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肿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肿瘤防治事业的快速发展。

孙阳主任在讲话中表示,肿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对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并高度赞扬了“年轻”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两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肿瘤专业委员会能够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秉承“多元、济世、创新、求精”的理念,不断提高肿瘤事业的规范化管理及肿瘤医技人员的正规化培训,进而实现非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赵东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出,安徽省内的医疗机构共有24936家,非公立医疗机构有8000多家,专业技师人员28.5万人,开放床位26.8万张,其中非公立医疗机构开放床位4.9万张,占总床位比18.5%,这标志着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地位。赵主任强调,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发展,安徽省将大力推进社会办医,积极响应医疗机构改革的宗旨要求。并表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明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参与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不断努力。

新任主任委员赵平教授在20日上午的学术论坛中发表主题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前景》学术报告中明确提出,“责任重于泰山”,医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健全的服务体系。他还就国内外非公立医院发展模式、发展理念进行对比分析。赵院长强调,目前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解决了99%农民的看病问题,对进一步实现我国医疗事业的全面发展起到奠定和促进作用。未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将会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哈佛大学David教授在《美国肿瘤医院管理及精准医疗》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DANa-farber中心的发展历史及管理理念,并针对癌症基因、免疫疗法、临床护理、管理服务等方面内容进行全方位解读,强调区域合作和网络是强化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东京大学名和健教授在《日本早癌筛查》主题报告中就肺癌发病的现状、低剂量肺部CT的历史发展情况、日立地区的体检成绩等内容进行简要分析。详细介绍了低剂量肺部CT的技术原理及在日本日立地区的临床应用价值。

台湾羲大癌治疗医院主任杨友华教授在《台湾临床肿瘤进展》主题报告中针对放射腺肿瘤医学进行科学解读,并强调“医术=艺术”。同时,就台湾肿瘤治疗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研究内容“临终关怀”、“人文医学”及“过度医疗”进行了科学解读。

20日下午赵平教授主持并参与院长沙龙。以公立医院管理者为代表的郭晓光(包头市肿瘤医院原院长)、任红(秦皇岛市肿瘤医院院长)等人参与“公立医院如何在改革中面对非公立医院的发展”话题讨论;以非公立医院经营者为代表的刘爱国(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张育荣(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张俊平(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等人参与“非公立医院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讨论;以屈兴国(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等为代表参与“非公立医院的管理”话题讨论;以投资者为代表的张晓鹏(北大肿瘤医院、弘毅投资)、张居洋(徐州市肿瘤医院)等人参与“医院投资战略与实施”话题讨论。

刘爱国院长在现场嘉宾提问中就安徽济民肿瘤医院率先在国内开展的多学科会诊(MDT)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介绍了非公立医院的规范化管理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每位嘉宾通过话题讨论,相互分享了自身在社会办医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