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动作为,助力社会办医发展

2016年09月21日08:0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报道,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国家和我区出台多项措施促进社会办医发展,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但由于在行政审批上仍然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束缚需要破除,使这些政策与切实解决我区当前医疗资源问题不足与结构失衡,形成多元办医格局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为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动作为,从三方面助力社会办医发展。一是提升思想认识。主动将加快推进我区社会办医疗机构成规模、上水平发展,与卫生计生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整合精简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审批程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正确理解社会办医现行有关政策制定的合理性与创新性,对具体审批事项实例提出可操作、可复制并能有效实施的解决方案。二是理顺工作关系。该委积极理顺区域医疗资源规划(主要指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与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之间的关系,主动破除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束缚,助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为了整合精简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审批程序工作,在全区“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尚未出台前,该委采用协调会议的形式集体协商、议定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有关规则,以务实创新、从简便民、敢于突破的态度正确协调处理法规规章与现行政策之间的不适问题,突破医疗机构设置审批难点。据统计,自2011年至2016年8月底止,自治区本级共有14个单位申请社会办医,该委予以设置审批11个,予以执业登记3个,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办医活力。(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行政审批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