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注射美容微整形有风险 留意这三点免“中招”

2016年09月28日09: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注射美容 微整形 也有风险

受访专家/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 李勤

在颜值也能成为生产力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更加努力“内外兼修”,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但在面对一些注射玻尿酸后出现失明、注射肉毒毒素后出现表情僵硬甚至呼吸困难的负面新闻时,我们只能摇摇头,Say no。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李勤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注射美容是近几年来国内外热门的微整形方法,与手术相比风险性较小,但操作不当则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他提醒爱美人士在选择注射类美容时注意三点。

提醒1 药品 防假冒伪劣

今年年初国家公布了山东、广东、福建等地的制售假药案,现场查扣大批假冒肉毒毒素、玻尿酸等一批美容产品。李勤介绍,假的肉毒毒素注射后有可能会导致注射者出现眼睛睁不开、口齿不清甚至呼吸困难的症状,这是因为地下工厂生产的产品不正规,用药剂量不明确,注射后可能引起呼吸肌麻痹,严重者会危及注射者的生命安全。

李勤主任提醒,无论选择公立还是民营医院,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注射类美容,这样药品才有保障。因为正规医疗机构须经过卫生部门取得许可证,并且药品专门由有资质的公司配送,只有正规医疗机构才能拿到正规合法的药品,美容院、会所、工作室是不可能得到正规药品的。此外,正规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操作程序更为规范。

提醒2

永久性填充物,慎选

注射类美容不可能一劳永逸,爱美也要注意安全。选用具有代谢性的肉毒毒素和玻尿酸等较为安全,因为其可以随着时间进行代谢,最终排出体外;如果选用一些永久性的填充物,一定时间后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李勤前不久接触到一个病例,一名30多岁的女性为了面部美观,三年多前注射长效填充物进行隆鼻,近一年来鼻子总是红红的,近期更是长出了一个异物肉芽肿,反复红肿热痛后甚至破溃流脓。“长效产品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不良症状,但就像是一个定时炸弹,只要一熬夜,感冒或者月经前后等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就有可能诱发,对症处理后暂时缓解,但是过一段时间又会反复发作”,李勤建议爱美者尽量选用更为安全的可以代谢的注射类美容药物。

提醒3

“午餐美容”? 不可取

不少人认为,注射玻尿酸或者肉毒毒素很简单,打一针就是了,在技术层面上难度并不大。有不少美容院推出“午餐美容”的口号来吸引人们,意思是吃个午餐注射美容也就顺便完成了。但李勤主任对此并不认同。

“有些医生在注射玻尿酸隆鼻时只要半分钟即完成,真是无知者无畏,脸部血管密密麻麻,这么短时间内快速注射完,一不小心就会出现问题。有经验的医生会打一点,停一停,看看皮肤反应再继续注射。”他说。

为什么这样谨慎?李勤主任表示,因为面部血管密布,血管的分布层次有深有浅。要避开血管进行注射,避免把填充剂直接打进血管里,防止引起局部皮肤坏死;同时,注射时要注意推剂的力度,力度过大超过血管压力时,药物容易逆行进血管。李勤反复强调操作时需要“一慢二看三通过”,在仔细注射的过程中,有时候要停下来观察注射者对疼痛的反应以及皮肤是否出现发白、发紫等颜色变化,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继续进行注射。(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梁洁雯 通讯员 张青修)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