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千金难买老来瘦?错! 是千金难买“老来肉”

2016年10月25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金难买老来瘦?错! 是千金难买“老来肉”

  “千金难买老来瘦”这句话,很多人都深信不疑。胖人毛病多,年纪大了瘦点好,不会得“三高”,是健康的象征。

  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对老年人来说,年纪大了难买的恰巧是“老来肉”。

  昨天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办了一场关于减肥和增肥的健康讲座,主讲人是浙医二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看到来听讲座的90%都是老年人,张片红特意给他们提了个醒,“老年人比正常体重偏轻一点点是最好的,太瘦了,当心得肌肉衰减症。”

  中年人不锻炼,小心肌肉流失

  肌肉衰减症,简单说就是肌肉流失,一同流失的还有肌肉的力量和功能。张片红告诉记者,其实,肌肉的流失从中年就开始了。

  “缺乏锻炼的人,40岁后每年丢失0.5%~1%,50岁以后丢失速度加快,尤其是女性,60岁时肌肉丢失将达到30%。”他解释说,肌肉丢失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体力活动水平,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同时也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营养相关慢性病。

  平常,看到老人家步履蹒跚、行走缓慢,大家都习以为常,觉得老人就是这样。其实,这就是肌肉衰减的表现。

  另外,中年人抗阻锻炼,比如用哑铃、拉弹力带,也有助于强化肌肉活力。张片红说,现在小区里都有健身设备,他留意过,基本都是抗阻锻炼,中老年人身体好的时候不妨去练练。

  增强肌肉,营养专家来支招

  问题是,年纪大了,肠胃功能弱,吃肉不好消化,怎么办呢?

  张片红教了大家几招:肉,切成肉末就更好消化;鸡蛋不要吃荷包蛋,改水煮蛋更好;如果不想吃肉,植物蛋白也是很好的选择,豆制品中就富含植物蛋白。

  吃多少量,通俗点的说法,“每天吃3个鸡蛋”,比如早上吃鸡蛋,中午吃鸡蛋大小的猪肉,晚上吃鸡蛋大小的鱼;如果每份肉和鱼的量减半,还能增加食物种类,就更好了。

  门诊的时候,他经常碰到一些老年人觉得自己瘦,听说吃杂粮有益身体健康,就经常吃杂粮。他也想提醒老年朋友一句,如果人比较瘦,还是不要吃,或者少吃杂粮。芹菜这类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最好也不要吃。

  老年人很关注健康和养生,但经常给各种民间的传说误导,为此,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和浙江省营养学会也专门组织编写了一套有关营养的知识读本,由张片红编写,老年人如果想了解更多的营养知识,不妨找来看看。

  长知识:这么自测肌肉量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消瘦?有没有出现肌肉衰减呢?

  两个比较简单的方法,一个是测小腿围和手臂围,小腿如果越来越细了,要留心;第二个,就是算算身体指数(BMI指数),算法是体重(公斤)/身高2(公尺2),18.5~24是正常范围,低于18,就有些偏瘦了。(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鲁青)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