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孩子发烧应立刻做这件事,99%的家长都错了

2016年11月07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发烧应立刻做这件事,99%的家长都错了

面对孩子发烧,不少家长的观点是先在家里吃药观察几天,过了四五天烧还是不退,再带孩子到医院。如果你也曾这么做过,一定要尽快改正,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儿科门诊主任 徐舒芃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儿科系,擅长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在儿童保健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论文发表于《航空医学杂志》

北京善方医院儿科门诊主任徐舒芃指出,家长的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孩子一发烧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来就诊,“孩子发热一般不要超过3天,再长的话可能会出现很多合并症甚至有可能转成脑炎。”

徐医生强调,热性惊厥发生在3个月至6岁的儿童中,主要发生在12-18月龄的儿童,3岁以内的小男孩发烧了更要尽早看。

从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来看,高烧以后引起惊厥的孩子中,男孩比女孩的发病率要高。

而且首次热性惊厥而就诊的儿童,在儿童期早期再次发生热性惊厥的可能性约为30%-35%。

先服上退烧药后再去医院

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一旦高烧到了39℃以上,容易出现全身痉挛甚至丧失意识的症状,即“小儿高热惊厥”。

徐舒芃医生形象地说,脑细胞是由神经元组成的,神经元通过放电,以电的形式传播信息,支配其它器官工作。

神经元有树突和轴突,孩子小的时候,轴突外面的髓鞘还没有长好,这就好比电源线,线里面是金属丝,外面包裹着一层绝缘皮,就像是髓鞘,绝缘皮没长好,里面的金属丝就是外露的,电信号释放就乱了,孩子就会出现抽搐,眼角上翻,口吐白沫,牙关紧闭,更为严重的还会引起窒息,对大脑造成损伤。

徐医生建议家长,平时要常备退烧药,在孩子发热的时候,“无惊厥史的儿童,当体温大于38.5℃,就要在家里先给孩子服上退烧药,然后再带到医院来请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治,整个过程争取将体温控制在38度以内。”

如果有惊厥史,体温在38°C就应迅速将孩子带到医院,同时给予退热药和物理降温。

除了退烧药,在家中不要自行用药

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后,烧退了,就没事了。其实不然,仅仅是退了热,但原发疾病没有得到治疗,发热就会反复——吃完药烧退了,过一会儿体温又上来了。

这是因为高热只是一个症状,原发病并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所以要带孩子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判断孩子到底是哪种感染,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或者是支原体感染,然后医生再针对性地用药。

如果发烧退热后,过了三五天或者一个星期左右,体温又起来了,往往是因为合并了其他的问题。

“比如说一开始是个感冒,一星期以后又发烧了,可能就转成肺炎了。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染后能恢复,而有的孩子却有合并症了,其实这就是抵抗力和病毒细菌之间在博弈,看谁能赢。”

徐舒芃医生告诉记者,“我们建议,不管男孩女孩,孩子生了病还是要尽快看医生,因为惊厥通常在体温快速上升时发生。而在家里除了退烧药外,尽量不要自行用药,因为用药后再来医院查血,其结果就有偏差了(哮喘病史的孩子除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