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沪社会办医机构将"宽进严管" 建立执业诚信档案

2016年12月28日08:0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社会办医机构将"宽进严管" 建立执业诚信档案

  上海市将从明年起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针对社会资本办医大范围推行市场准入便利化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改革。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二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本市将筹建社会办医审批联合工作机制,针对当前资本市场对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热潮发布审批设置公开指南,同时实施“宽进严管”新政,为每家医院建立执业诚信档案。

  有数据显示,上海社会办医机构总数目前已达1695家,医疗资源虽已占到57%,但是床位数仅占到10.5%,发展空间很大。市卫计委副主任章雄表示,上海积极推进健康产业朝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的政策不会改变,未来还将持续发展社会办医,扩大医疗服务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据介绍,今后凡是规划内调整和新增的医疗资源,都优先考虑让社会医疗机构参与,鼓励社会资本在人口导入区开设医疗机构,希望能发展一批有规模、有影响和品牌特色的高端医疗,并逐步提高床位比重,推进非营利性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完善政府和医保购买服务的机制。

  去年以来,浦东新区率先开展了市场准入审批制度改革。据章雄透露,在此基础上,明年上海将在社会办医机构全面推行这一全新的制度。“优化准入审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章雄透露,通过改革,希望能简政放权、转变卫生部门行政理念,提高效率。据悉,下一步卫生部门将筹建社会办医机构设置指南,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审批流程大幅精简,让审批完全公开透明,尤其是去除一些过去职能部门擅自设立的前置审批条件。“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尝试多部门审批联合工作机制,实现跨部门的无障碍联动。”章雄表示。

  “今后将实施‘宽进严管’政策,在事中事后监管上加大力度。”章雄表示,将对社会办医机构实施诚信管理,把执业信息、业内荣誉、社会评价信息等纳入每一家医院的诚信档案。根据医院不良执业积分,把医院评定为4类,分别实施综合监督检查、负责人诫勉谈话、暂缓校验等不同监管措施。另外,还将开展风险监管,根据医院发布虚假广告、媒体曝光、群众投诉举报等情况,结合行业协会检查结果,设定社会办医风险监测指标,针对风险预警给予不同的专项监督检查,轻则加大检查频率,重则诫勉谈话、组织培训,甚至年审暂缓校验,最终形成政府监管和社会性约束多管齐下的监管大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