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如何让种植牙更持久,关键是这个因素……

2017年01月0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让种植牙更持久,关键是这个因素……

种植牙目前已成为牙齿缺失修复的首选,除了可以媲美真牙的外观,舒适和优越的咀嚼性能之外,长达数十年的使用寿命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每一个种植牙的患者都希望获得“一劳永逸”的效果,但是,并非每一颗种植牙都能够使用如此之久。从种植手术开始到日后的使用与维护,各个环节中都有诸多因素会影响种植牙的寿命。

受访专家

徐端怡 北京善方医院口腔科主任

徐端怡医生1977年毕业于英国纽卡索大学,于1989年从英国伦敦大学获得儿童齿科硕士学位。在瑞士接受种植培训和在美国接受激光培训,在加入北京善方医院之前曾在伦敦、香港工作,拥有40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熟练掌握从儿童牙科到种植修复等各类齿科疾病的诊治,擅长儿童齿科、激光治疗、种植、修复、复杂根管治疗、微创手术、隐形矫正。

种植牙绝非一个“小工程”,不仅要将金属植体植入到牙槽骨内,还要让它承担咀嚼的重任,前后需要经历数次手术才能完成,是一项较为复杂的治疗。衡量种植牙成功与否,首先要看骨结合的质量,这是影响种植牙寿命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骨结合是指正常的改建骨和种植体直接接触,无光镜下可见到的软组织长入,并能使种植体的负荷持续传导并分散在骨组织中,种植体表面和人体骨组织产生持久的功能连接。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种植体与牙槽骨牢牢地“长在了一起”。怎样才能形成完美的骨结合?

北京善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徐端怡介绍,首先要考虑患者是否符合种植牙手术指征,只有符合手术条件才能开始种植。具体包括全身因素和局部因素,全身因素如患者的血压、血糖、凝血功能等多项指标是否控制在理想水平,局部因素如口腔局部条件如何,是否有牙周病等都有可能影响种植牙的效果。

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在很大程度上由其核心部件种植体所决定,种植体在骨结合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主流的种植体为纯钛金属,它不但硬度大,承受能力强,而且能够与人的骨组织紧密结合,从而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其次,牙科医生对植入方案、种植体外形的选择、连接方式等诸多因素的恰当把握,也对种植体能否在骨内长期稳固起着重要作用。

完成种植,告别牙科医生,带上“以假乱真”的种植牙,你以为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徐端怡医生提醒,种植牙的清洁与维护绝不可忽略,要像对待真牙一样,精心护理它。

建议种植修复完成后要根据医嘱定期复查,医生会根据种植牙的检查情况,给出适合患者种植牙不同阶段的使用和维护建议。

定期洗牙,防止牙周病对种植牙寿命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正面影响。平时进食要注意食物软硬,种植初期不宜咀嚼坚硬或韧性大的食物。

另外,骨质和骨量是种植牙的基石和土壤,老年人进行种植牙要注意防止骨质疏松症,必要时需用药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