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连增加社会办医院住院床位

2017年01月12日08:39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连增加社会办医院住院床位

  1月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大连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针对目前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院比例失衡的现状,以大连市区为主的一类地区省办、市办公立医院集中,但再增加床位数则存在医护资源不足、患者就医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大连将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鼓励社会办医院增加床位,到2020年,按照每千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

  2015年,大连市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1张,按照《规划》,在总人口增加的前提下,到2020年,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增至6.5张。床位总量增长的背后,省办医院床位数将由2015年的每千人0.7张降至2020年的0.6张,市办医院床位数将由2015年的每千人1.9张降至2020年的1.85张,而社会办医院则由2015年的每千人1.2张增至2020年的1.5张。

  目前,大连其他类别地区省办、市办医院医疗资源短缺,为县办医院及社会办医院提供了进入空间。为鼓励社会办医院与公立医院形成有序竞争,大连市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全市范围内优先引入高医疗水平、高服务水平、高管理水平和高层次的集团化综合或专科医院,优先提供医疗用地,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重点举办可以提供康复、老年护理等紧缺服务的医疗机构,满足全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求。在主城区和新城区大力发展中医、妇产、儿童、医疗美容等专科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办医院合理配备大型医用设备。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对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办医院,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大连市还将支持社会办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在规划布局和用地方面提供保障,并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社会办营利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鼓励政府购买社会办医院提供的服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