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2016年度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座谈会

2017年01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康是人民的期盼。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已经走过。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建设健康中国和发展非公立医疗事业的政策举措的实施效果如何、面临哪些挑战,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相关领域的目标,我们的应对之策和行动方案是什么?

2017年新年伊始,按照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组织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开展2016年度“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于1月10日在北京召开非公立医疗行业2016年度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座谈会,回顾本领域2016年度进展情况,总结成绩、评估经验、分析问题、探讨对策。协会首席顾问、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于宗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秘书长林庆贤、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新疆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阿迪娅·阿西木、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院长聂伟、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产科院长陈宝英等应邀参加会议。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平主持座谈会。

张平主任与会代表一道学习了十三五规划中有关“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强化全行业监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和“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加强综合监督和诚信建设,更好发挥自律、他律、互律作用”等内容,与会代表回顾了协会和非公立医疗行业在2016年即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和进展,着重就非公立医疗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促进社会办医和非公立医疗发展政策落地实施方面遇到的困境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郝德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发言中说,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精神的高度,认识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在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中国的作用和职责。协会作为社会治理中政府、社会组织和市场三要素的一分子,有明确的定位和使命。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社会办医和推动非公立医疗发展制定了完善的政策顶层设计,省市级的措施也纷纷出台,问题就在于各级各地不能落实。我们了解到,基层非公立医疗机构遭遇到多重登记审批,水、电、税收高,医保不能报销,以及被排斥在医联体和分级诊疗之外等不平等待遇,不管问题多么尖锐,我们都要反映真实情况,并且要提出可行的解决建议。

与会代表在座谈中畅所欲言,就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主要问题有:

(一)非公立医疗行业协会职责未能充分而有效地发挥。不少地方在落实社会办医在土地、投融资、价格、财税的扶持政策方面,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技术准入、科研立项、购买医疗服务项目、水电价格等方面,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的政府补贴等方面,不能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由于非公立医疗领域尚未形成自律、规范、诚信的医疗市场,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急功近利,创立之后想尽快收回成本,通过虚假宣传、夸大治疗效果,误导患者慕名就医等情况时有发生;另外“医托”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即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健康利益,也给非公立医疗市场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办、国办出台了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但在职能定位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方面还不够充分,尚未明确行业协会在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行业行为的做法与形式。还存在玻璃门现象,出现问题指责行业协会没有尽到行业管理职责,开展行业规范评价、行业自律管理行政部门又需要行政授权或审批,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处于两难处境。

(二)补充医疗保险尚不健全。补充医疗保险、特别是建立商业保险机制主要对象在非公立医疗机构,但是,由于保险机构对盈利点信心不足,群众自我保险意识还不强,政府和行政部门推进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医疗责任险的力度还不够,优惠政策尚不明显,全面铺开尚需一定时间。

(三)政府购买服务清单不明晰、目录不多。由于政府或行政部门提供的购买项目不明晰,目录不多,能够选择的内容不多,加之有些目录条件和门槛过高,发布之前已经有所指向,非公立医疗机构难以获得可以操作的项目。另外,购买服务的利益点不明显,审计繁琐,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也不愿意承担政府项目。

(四)人才引进困难。非公立医疗机构由于政策的原因,开放成立的时间相对比较短,在技术人才梯队上存在断层,大多是退休医务人员或是刚毕业的年轻医生较多,形成“哑铃型”状态,中坚力量薄弱,且存在引进人才困难的困境。

(五)医保定点准入难。目前能够进入到医保定点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数量还不多,虽然可以协议取得定点医院资格,但是由于门槛高低不统一,准入条件不统一,工作要求不统一,实际商议取得医保、新农合定点仍较为困难,阻碍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也是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不公平。

(六)政策落实还不够充分。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相关政策,但是政策在省里、在基层落实力度还不够充分。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与地方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出现矛盾,各地方往往以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不能突破为由限制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在大型医疗设备配置方面尚未全面放开,还需要行政部门的审批,限制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没有充分体现市场的问题由市场自行调节的要求。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