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青岛鼓励民营资本服务民生,取消民办医院数量限制

2017年02月17日09: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鼓励民营资本服务民生,取消民办医院数量限制

  到2020年,青岛市各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达到1000所,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和在校生比例达到总数的20%;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民办养老床位总数达到7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70%。15日,青岛市政府发布《青岛市“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青岛民营经济规划布局为“三核十地、三轴多点”,民办教育、医疗、养老将是发展重点。

  高端品牌学校来青办学或可零租金

  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拓宽民间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发展的渠道,吸引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形成不同投资、不同举办主体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大幅提升公共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民办教育,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鼓励中外合作办学。探索委托管理等办学形式。

  结合青岛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新一轮标准化学校建设,推出一批重点项目进入教育引资市场,引进民间资本建设优质学校,打造民办教育品牌。探索通过以土地、校舍等要素低租金或零租金等方式,吸引教育名家或品牌学校通过民办教育机制办学,建设高端学校。到2020年,各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达到1000所,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和在校生比例达到总数的20%。

  取消民办医疗机构数量和地点限制

  在民办医疗机构发展方面,《通知》中明确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政策,指导社会资本到青岛市支持和鼓励的区域,兴办青岛市资源相对不足和社会需求旺盛的医疗机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

  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

  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社会办医疗机构可按政府办医疗机构同等条件申请扶持,一视同仁确定支持对象,扶持有一定技术实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继续提高水平。设立社会办医政府专项奖补资金,对于新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专科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分别给予5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不同举办主体的医疗机构进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对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社会办医疗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合理补助;对按照规定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补助政策。

  民办养老床位要占总数七成

  在民办养老方面,《通知》中明确要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康复疗养、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产业。

  通过公建民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激发社会活力,把社会能够提供的养老服务,尽可能交给社会承担,逐步实现政府由“办”到“管”、由“办”到“买”的转变,通过营造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努力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

  各区市应在对本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的基础上,对公建民营工作做出总体安排,试点先行、积极稳妥地推进。到2020年,民办养老床位总数达到7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70%。

  齐鲁晚报记者 胡忆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