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加强行业自律监督 护航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2017年02月24日1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加强行业自律监督,护航健康中国建设。2017年是十三五计划的落实之年。2月16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京召开传达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会议(以下简称:监督会议)精神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中关于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性管理的约束机制,推进社会共治的重要精神,部署做好非公立医疗行业诚信建设和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管理工作的实施。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金小桃强调,要加强行业协会(学会)自身建设,建立医疗卫生协会(学会)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自律作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围绕推进政府监管、执法监督、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等制度建设,落实政府、职能部门、医疗卫生机构、执法监督机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各自主体责任,建设一个统一、专业、高效的卫生计生综合监管和执法监督体系。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指出,学习金小桃副主任讲话精神,按照会议工作部署,协会将围绕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我管理、行业诚信自律的要求,认真履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主体责任,配合做好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自律和相关的监督工作。

根据《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强医疗服务监督管理。对医疗卫生机构监督覆盖率从2015年的74%升至2020年的90%,特别是对一级(含)以上医疗机构监督覆盖率每年不低于95%。郝德明表示,协会将向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汇报组织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等级评价和医疗服务能力星级评价试点工作情况,希望在国家卫计委指导下,协会把行业自律和考核评价工作的工作开展起来并做好。同时,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主动与相关行业协会联系沟通,协同做好行业自律监督工作。主要的措施有,一是研究建立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登记与查询网络平台,通过建立真实、有效、透明的信息平台,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有效服务和管理,促进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社会信用评价和医疗质量评估的“双评”工作,开展人员培训和医疗救助等工作,积极宣传和倡导《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职业道德准则》。二是,把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各级非公立医疗机构,要求非公立医疗机构落实会议工作要求,做好自我检查、自我管理,自我整改,配合当地卫生计生监督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社会诚信度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是结合会议精神和“机构双评”工作的试点经验,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关于开展非公立医疗行业考核评价的报告》。

郝德明强调,协会要结合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健全工作制度,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配合做好非公立医疗机构综合监督工作,反映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实际情况和诉求,切实为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行业指导服务,业务考核评价,法规政策咨询培训,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社会信用和服务能力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努力为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差异化、服务好、质量优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追求的奋斗目标。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在座谈会上也强调,协会应邀参加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会议,说明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诚信建设和规范经营纳入了政府监督管理的视野,将有助于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协会应抓住机遇,以“机构双评”工作为突破口,做好会议精神的相关工作落实,主动积极开展工作、摒除“等靠要”思想,密切联系相关卫生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自律维权和健康发展服好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