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成立兵: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是竞争与互补的关系

2017年03月15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曾璇)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联合主办的“社会办医发展与机遇”专场论坛上,华润凤凰医疗集团副董事长成立兵表示,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是竞争与互补的关系。

华润凤凰医疗集团副董事长成立兵  刘倩/摄

成立兵认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是存在良性竞争的,只有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下,医疗机构才能不断改进自身的服务,提升技术、质量,吸引患者,并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非公立医疗机构也有优势,比如有相对灵活的市场机制、有自己的技术特色等。成立兵强调,非公立医疗机构绝对不能忽视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问题,不能忘记“治病救人”的情怀,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健康发展。

提到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的互补,成立兵指出,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医疗机构都为全社会提供健康保障服务,互补一定可以惠及百姓。目前,公立医院主要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非公立医疗机构则可以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在专科方面,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眼科、口腔、中医等等,都可以与公立医院的服务形成互补;再有,区域的互补,某些区域缺少医疗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可以在这些区域投资建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