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齿发炎、耳垂褶皱、眼底病变

心脏异常,眼耳牙会报警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龙 本报记者 崔玉艳

2017年04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美国《预防》杂志表示,美国约有1/8的心脏病患者未被发现。胸痛、胸闷、气短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心脏问题,但有一些较为隐匿的症状或疾病,也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提示信号,但被我们忽视。

  眼底血管病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龙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视网膜上的一些变化可能反映出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状况。比如,眼底血管变细可能是眼底动脉硬化的表现,这也表明患者身体其他部位,比如心脏可能存在问题。有研究证明,有眼底血管病变(粥样硬化、小动脉收缩等)的人群如果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今后患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因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朋友,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眼底,争取提早发现问题并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耳垂皱褶。医学研究发现,耳垂有对角线型皱褶,表明存在一定心脏病风险。耳垂对缺血相当敏感,一旦周身动脉发生硬化,耳垂的小动脉首先就反映出来,形成皱纹。所以,建议上述人群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必要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睑黄疣。睑黄疣是眼睑表面边界清晰的黄色或橙色斑块,微微高出皮肤,上下眼睑都可出现,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这可能是血脂偏高的表现。研究显示,有睑黄疣的人与其他人相比,发生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及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也明显增加。因此,患者出现睑黄疣一定要就诊,并检查相应的血脂指标,评估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好血压等冠心病危险因素。

  牙周炎。研究表明,慢性牙周炎可能增加冠心病发生的风险程度。随着牙周炎程度的加重,患冠心病的危险也增大。陈龙表示,牙周炎的致病菌会分泌大量的毒素、酵素,不仅能破坏牙齿及周围组织,还能渗透到血液循环系统,导致动脉血管硬化等问题,从而发生心肌梗死或卒中。因此,大家要注意口腔卫生,不要觉得牙痛不是病,应及时就医。

  慢性肾病。有研究报告发现,多数肾病患者因肾功能下降,会增加冠状动脉及全身动脉钙化机会,从而加剧心脏负荷。所以,上述人群除了要坚守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评估心血管病风险,必要时干预治疗。

  耳鸣。大多数有耳鸣的冠心病患者中,耳鸣比心绞痛先出现,这是因为耳蜗对缺血缺氧比较敏感。有调查显示,老年人长时间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内耳症状,常是由于动脉硬化、冠心病、短暂性脑缺血等导致,多数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后的6~12个月内出现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状。所以,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出现耳鸣时,及时就医能早期发现心脏异常。▲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