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干的女性更容易骨折

2017年04月09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皮肤干枯的女人显老,而且在进入更年期后,更容易骨折,这是因为皮肤的皱纹与骨骼的韧性都与胶原蛋白的含量有关,胶原蛋白不足了,不仅会殃及皮肤,骨头也容易疏松因而发生骨折。

14名停经不到3年的妇女进行检查发现,女性脸部和颈部皱纹的数量和深度与她们的骨密度有直接关系。皱纹越严重,骨质密度越低,这与骨骼和皮肤都需要胶原蛋白支撑和维持有关。绝经后,卵巢功能丧失,雌激素下降,这也是导致包括胶原蛋白在内的维持皮肤骨骼状态的物质,缺乏或者减少,特别是身体偏瘦的女性。任何女性身体里原来都有少量的雄激素,绝经后,雄激素在脂肪内可以转化为雌激素,这就保证了更年期后的女性不至于雌激素降低到零。微量的雌激素,不仅使她们不至于满脸皱纹,老态龙钟,还保证了骨骼的韧性。所以,相对胖一点的女性会比较显得年轻,不仅是因为脂肪的填充避免了皱纹的产生,还因为她们的脂肪保证了雄激素向雌激素的转化。

步入中年的女性,如果皮肤枯萎严重,最好去查查骨密度,如果骨密度确实低,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提升。至于人们常指望的所谓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猪皮、猪蹄、牛筋等,如果有效,也不是通过直接补充胶原蛋白而起效的,因为这些食物吃进去,就要分解为氨基酸,如果有嫩肤壮骨的效果,也是通过先吃胖一点,再在多出来的脂肪中,将原有的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