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假院长做局骗走300万 12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2017年05月31日07:49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院长做局骗走300万 12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诈骗圈套示意图制图/马菲菲

  四川省资中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警方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收缴涉案银行卡117张、账户金额937万元。2017年3月15日,12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2016年8月,资中县某民营医院被骗300万元一案,曾在当地轰动一时。犯罪嫌疑人假冒院长,取得财会人员信任,轻易骗取300万元巨款,并迅速通过境内外洗钱组织洗钱。

  发案:假院长做局骗走300万

  远在美国考察的院长刘科突然接到短信提示,医院的账户资金被分三次转走了300万元。想到财务人员一贯遵守财务制度,未经其同意擅自转账这还是头一次,他顿觉情况不妙

  说起诈骗,每个人都深恶痛绝,也能头头是道说上几个防骗绝招。可是面对不断升级的骗术,很多人还是会防不胜防,一不留神就掉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

  2016年8月1日晚11时许,远在美国考察的资中县某民营医院院长刘科突然接到短信提示,医院的账户资金被分三次转走了300万元。他想,财物人员老许一向遵守财务制度,没有自己的指令,他不会私自转账。这回,一下子转出300万元,究竟怎么回事?他顿觉情况不妙,立即联系老许。

  接到院长越洋来电,老许一下慌了神:莫非医院内部QQ群里的人,不是院长?可是,今天在QQ上发指令的人又是谁?按照指示转出的300万元去了哪里?老许把事情经过和心中疑惑说给刘科,二人心里都明白,钱十有八九进了骗子腰包。

  老许立即向警方报案。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锁定了对方转账账户中的195万元,但另外105万元,已经被转走了。

  鉴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资中县检察院立即派出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检察官发现,本案的关键点在于这个内部QQ群,骗子是怎么进入这个内部高层人员组建的QQ群的呢?财务人员老许又是如何轻信QQ群里假院长的指示,未经请示就轻易转走300万元呢?

  把老许拉入QQ群内的医院护士小谭说,8月1日10时许,她收到一条QQ信息:“我是院长刘科,请加我”,小谭见是院长,便欣然同意。和院长成为好友后,院长说想建一个单位中层以上人员的QQ群,方便联系工作,但自己不是很懂网络,请小谭负责具体组建这个群。得到院长信任的小谭立即按照指示,将医院的中层领导和财务人员等组建了一个QQ群,并按照指示将老许等财务人员拉进群内。

  被拉入群的老许看到群里的人都是医院相熟的人,所以在院长通过QQ与她私聊时,并未有任何怀疑。8月1日11时许,院长在QQ上说在与客户谈业务,不方便联系,让她给一个叫张总的人打电话。这个所谓的张总,正是犯罪团伙的主犯肖博。肖博告诉老许,他转了95万元合同保证金给刘科,现在合同有问题,请先把保证金退还给他。随后院长通过QQ,将张总转账95万元的凭证截图发给了老许,说和张总的合同对医院不利,需要再修改,先把保证金退还给张总。老许听到两人说法一致,又有院长发的截图为证,就信以为真。14时许,老许将95万元转入了张总提供的用户名为张建的银行卡上。之后,院长又如法炮制,让老许分别转了105万元、100万元到用户名为赵云龙的卡上。

  直到案发,老许才明白,这个QQ群里其他人都是真的,只有院长是假的。

  深挖:巨款流向何处

  被骗走的300万元,警方及时冻结了195万元,另外105万元在很短时间内经过层层流转被洗白

  假院长从何而来?警方从QQ号码入手展开侦查。经侦查发现,该QQ号码登录地点、300万元的转入账户地、张总和老许通话的手机号归属地,均为广西宾阳县。于是,办案人员前往广西宾阳县追查假院长。

  办案人员通过技术手段确认诈骗医院犯罪行为中,嫌疑人使用的IP地址、数据信息系当地联通公司宽带网络传输。但随后调查发现,诈骗使用的宽带登记人、地址均为虚假信息,且已停用。

  侦查人员再次从联通公司内部入手,发现当年7月27日,该宽带进行了解绑操作,通过仔细核对,警方成功找出了联通公司内鬼曾贤,并通过他成功查获了曾在联通公司工作,现在主要安装虚假宽带的王伟。至此,一个“一条龙”诈骗的犯罪团伙面目基本清晰。

  联系王伟安装虚假宽带的,正是宾阳新桥科甲村的肖博。肖博是一名社会闲散青年,据他交代,他和肖景满、肖欢、张爽4人平日关系要好,看到有人通过电信诈骗成了有钱人,也产生通过这条路发财致富的想法。2016年7月下旬,4人经过共谋,决定实施网络诈骗。为此,肖博伪造一套宽带资料,并以高额回报让王鹏、李数、曾贤(均为曾经或正在电信公司工作的人员)等人为其铺设宽带。一切准备就绪后,肖博出资购买了银行卡、QQ号码,并在宾阳县一家专门出售用于诈骗器材的通讯店购买了手机、笔记本电脑。这些手机、电脑在购买时已由卖方安装了非实名制手机卡、天眼通等用于诈骗的软件。

  2016年8月1日上午,4名犯罪嫌疑人在58同城、前程无忧等网上寻找诈骗目标。搜索到资中县某民营医院的相关资料后,王鹏用事先购买的QQ号码将网名改为“资中某医院刘科院长”。肖博、李数等人通过冒充张总、制作虚假转账凭证等方式,骗取了财务人员老许的信任,成功诈骗了300万元。

  警方在追查诈骗团伙的同时,也对300万元巨款的流向展开了侦查。通过银行流水发现,老许转账的300万元,除了被警方及时冻结的195万元外,其中105万元通过网银转给了一个叫常某英的人。常某英是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排除其嫌疑后,办案人员锁定了她有诈骗前科的女儿韩文。通过韩文,发现了经常帮人洗钱的汪丽夫妇等人。原来汪丽也是受雇于专业洗钱人员林晓。在肖博委托其洗钱后,林晓按照洗钱组织内的分工,让肖博将骗取的105万元转入了汪丽负责的常某英的账户中。这个账户是韩文根据汪丽指示,用其父母身份证所办。后该笔诈骗款交给以每月8000元雇用的曾彬,并由其在澳门专职负责网上银行转账工作。8月1日15时许,曾彬收到105万元后立即将钱分别转给了福建籍的代建等人,代建等人又按照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数目,层层流转给了下一级洗钱人员。

  经过近二十层分流后,105万元被分摊洗白。

  通过对抓获的2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和搜查,办案人员共查获以他人身份证号码办理的银行卡117张,其中卡上金额共计937万元。

  起诉:嫌疑人难逃罪责

  12名犯罪嫌疑人以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提起公诉。对其余20余名嫌疑人的追捕,仍在进行中

  本案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分四批次移送审查逮捕。资中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院领导向办案组提出办案要求:一要认真审查,吃透案情,严把证据,准确界定案件性质;二要及时办理,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三要公正执法,清正廉明,恪守检察官职业道德。

  为此,该院成立批捕公诉办案组,专门负责对该案的精准化办理,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的质效。

  侦查监督部门精心制定审查预案,分批次积极展开审查工作。提前介入的检察官们,在已掌握的案件事实及证据的基础上,再次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材料进行详细审查。主办检察官对犯罪事实进行梳理,对证据进行分类和固定,经过仔细审查,终于让纷繁复杂的案件事实和证据条理清晰,一目了然。该院以涉嫌诈骗罪批捕犯罪嫌疑人肖博、肖景满、肖欢、张爽等9人,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批捕汪丽等3人。

  2017年3月15日,资中县检察院对在案的肖博、汪丽等12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罪名提起公诉,对取保候审的8名犯罪嫌疑人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对未抓获的20余人提出了引导侦查意见。同时为了起到更好的震慑犯罪作用,公诉人制作了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公诉词,论述了该案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和刑罚当罚性,展现当前网络诈骗的形式和套路,痛斥当前诈骗行为的危害后果,宣传对诈骗行为的警惕和防范,从字里行间,剑指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意在提高群众警惕意识,展现检察机关的职能威力,震慑该类犯罪的再次发生。据悉,本案将于近日开庭。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