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2017年全国学术会议举行

2017年09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会议合影

2017年9月22-23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2017年全国学术会议在青岛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整合内分泌糖尿病专委会协办。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马吉祥教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平教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理事、内分泌糖尿病专委会主任委员胡仁明教授以及专委会全体委员和来自全国内分泌领域专家、医务人员、管理者等相关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于9月23日在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内分泌糖尿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院长董砚虎教授主持。赵书贵驻会副会长在会上发表讲话,并介绍了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现状及协会成立3年以来工作情况,同时充分肯定了内分泌糖尿病专委会成立2年来,在主任委员胡仁明教授带领下所做的许多开拓创新的工作。

开幕式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理事、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仁明教授作了内分泌糖尿病专委会工作报告,肯定了当前我国非公立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取得的长足发展,分析了当前非公立医疗机构内分泌糖尿病专业的运作方式。总体来说,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大,但诊疗人次少,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含金量及服务质量,建立品牌效应,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胡仁明教授作报告

本次大会内容包括主旨报告、糖尿病专题、内分泌专题、医院管理专题及青年医师演讲五大部分,会议特邀马吉祥教授、美国CDC张平教授共同探讨慢性病防控和卫生经济学,邀请全国知名的内分泌代谢病专家展示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讨论非公立医疗机构内分泌代谢的发展未来及使命,立足大健康,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服务。

9月22日晚分别召开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和全国整合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调查及有氧运动管理项目第三次工作会议,全委会表决通过增补24位委员及18位常务委员名单。

在全国整合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调查及有氧运动管理项目第三次工作会议上,马吉祥教授作为项目顾问参会,该项目拟在全国12个省份15家医院组织当地社区卫生中心医务人员调查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及代谢性炎症综合征患病率,并应用有氧运动计步器管理糖尿病,项目秘书长鹿斌副教授介绍了研究工作手册的主要内容,项目总负责人胡仁明教授与来自全国各省市15家医院的代表(上海、哈尔滨、海南、河南、广东、北京、山东、武汉、安徽、山西、新疆及重庆)分享了上海市吴泾社区开展项目试点的经验,并演示眼底、颈动脉B超、肝脏脂肪肝及纤维化定量(Fibro-touch)、肌电图、糖尿病个性化鞋数据采集(3D打印)、神经查体、有氧运动计步器及糖尿病管理系统等操作,会后各单位将陆续按统一标准进行糖尿病调查和管理。

据胡仁明教授介绍,上海华山医院课题组在去年组织了全国20家医院对11594名2型糖尿病(T2DM)病人进行多中心横断面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伴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Atherosclerosis, AS)的高达64%,其次为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59.2%,超重、肥胖为58.8%。AS、T2DM、NAFLD及肥胖常常聚集、同存或并发;4种代谢性疾病患病率都与不良生活习惯及慢性低度炎症密切相关;研究组将上述4种疾病比作一根藤(慢性低度炎症)上的4个瓜。因此提出了代谢性炎症综合征(Metabolic Inflammatory Syndrome, MIS)的概念并建议将伴有2个或2个以上上述4个代谢性疾病的患者诊断为MIS。MIS符合整合医学的概念。基于MIS的概念,该项目不仅调查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视网膜及神经病变),而且检查AS(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及斑块)及脂肪肝。同时还应用有氧运动计步器调查我国糖尿病病人走路总步数及有氧运动步数,鼓励糖尿病病人每天走5000-10000步,有氧运动每天3000-5000步。

胡仁明教授表示,全国整合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调查及有氧运动管理项目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家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这为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夯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