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举办2017国际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和人才发展峰会

2017年11月15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10月27日至28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京召开首届国际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和人才发展峰会,探索聚焦社会办医和建设健康中国新时期继续医学教育的新模式和行业人才发展的新路径。

同时,启动了协会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网站和继续医学教育运行平台—“医学汇”,为非公立医疗行业继续医学教育和人才发展提供服务。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副会长肖正权、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宋玫、北京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锡银、协会继教分会会长高澍苹、投融资机构分会会长单俊葆、美国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克里斯托弗·罗尔斯教授、英国开放大学邓肯·班克斯教授等出席峰会,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投资机构、医生集团、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等500余专业人员参加会议。林庆贤主持开幕式。

赵书贵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为非公立医疗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截至2017年6月,社会医疗机构已发展到44.6万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45.1%,非公立医院1.72万家,占比57.7%,非公立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达2000多万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是全国性、非营利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独立法人社团。目前已成立了32个分支机构,筹建中的还有18个,未来规划将分支机构覆盖非公立医疗各个相关领域。2016年8月,协会成立继续医学教育分会,建立了现代人才交流体系的“惠医网”,积极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和人才发展工作,为非公立医疗机构输送专业人才、输送医疗技术、输送科研和管理,提升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造福广大患者。

宋玫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人才是医疗机构的第一资源和最核心的要素,非公立医疗机构面临着优秀人才短缺、优秀团队短缺、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职业发展和上升空间不足的问题。不仅要引进医学人才,还应加强团队建设,建设支撑团队和经营团队。建立完善人才培养的机制,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到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从医生到护士、到技术人员,形成人才培养制度。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非公立医疗机构要努力营造学术氛围,完善学习制度,举办学术活动,支持教学相长,鼓励科学探究,鼓励传承与发展。

高澍苹研究员作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继续医学教育现况及应对策略的报告,通过对32个省市不同医疗机构的2810名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的调查结果的分析,反映出非公立医疗机构在继续教育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差距,即非公立医疗机构对继续医学教育重视不够,非公立医疗机构人员的学习机会相对较少。53.9%的公立医院将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纳入科室考核,而在非公立医疗机构只有39.8%,执行凡继教不达标者不得晋升职称、不得执业注册或再注册政策的比例在公立医院是55.8%,而非公立医院只有42.4%。在继教学习频率上,60.2%公立医院受访者选择一周至一月一次,高于非公立的52.22%。而非公立医院选择1年一次和没有学习的比例高于公立,其中没有学习的比例几乎为公立医院的一倍。高澍苹认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继教工作一方面,紧跟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建立毕业后的规范化培训制度,确保规培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制定明确、细化、可操作性强的培训和考核评价标准体系,加强培训的过程管理,提高继续医学教育的质量。分会要建立相关制度,整合全国优秀的资源,定期检查、评估,探索临床实践需求的培训方法和内容,打造“医学汇”品牌,满足不同学习者的需求。

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继续医学教育总监Christopher Ralls教授发表了国际继续医学教育发展趋势与挑战的学术演,Ralls教授指出,在美国,继续医学教育呈现出持续性、参与者主动性、过程互动性和时间即时性的特点,注重评估机制和培训效果,从促进团队参与和协作的教育、强调公众健康优先、增强技能、展现教育的领导力以及达成产出目标等多个维度来改进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和继教工作。

英国开放大学邓肯. 班克斯教授作了医学教育资源的在线传播的现代趋势的报告。开放大学的模式是开放的学习渠道、高质量的学习材料、提供一对一的学习支持、互动性和反馈、形成性与终结性的评价、宅家学习与走读学校、社交网络化等。在这个模式下,可以使用预期学习成果进行课程设计,定义学习活动,进行任务考核和成果展示。

10月27日下午,本次峰会举办了四个平行论坛。

在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和肾脏病透析专委会副秘书长张苏华主持的继续医学教育创新与实践论坛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刁庆军教授分享了“基于需求变化的继续教育创新”,第二军医大学教育评估中心主任王九生教授解析了“构建PPP模式血液净化培训中心实践和探索”,弘和仁爱医疗集团品质管理兼护理总监丁玥带来了“基于医院价值提升的教育创新与实践的案例”,美国休斯敦医学中Christopher Ralls教授深入介绍了“美国继续医学教育的最佳实践与创新”,协会继教分会秘书长王廷伟展示了“汇集优质资源惠及医学人才的“医学汇”平台展示”。

继教分会常务理事陈涛主持的信息技术驱动继续医学教育变革论坛,渔歌医疗总裁陈卫党主讲“大数据在继续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北京大学医学部夏素华主讲“基于在线教育以需求为主的实战化培训方法与内容创新”,百洋智能科技公司王廷伟主讲“以Watson智能认知推动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和年轻医生培训”,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林国庆主讲“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在爱思唯尔培训教育中的应用”,英国开放大学生命科学和化学学院Duncan Banks教授主讲“穿戴与植入技术-医疗管理的发展趋势”。

赵锡银教授主持的卫生人才资源整合与品牌建设论坛,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院长闫长祥教授主讲“非公立医疗机构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华夏眼科医院集团张昊志主讲“非公立医疗机构如何打造人才梯队”,大家医联创始人孙宏涛主讲“医生集团于非公立医院合作模式探讨”,阿斯利康公司李树鹏主讲“迈向全病程管理时代”,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廖新波主讲“在多点执业浪潮下医疗机构如何建立新的医生关系”,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张迪主讲“专业塑造品牌培训打造专业人才培训的创新与实践”。

中金智德公司韩涛主持的医生集团投融资创新与法律护航保障论坛,协会投融资机构分会会长单俊葆开场致辞,欢乐口腔集团联合创始人孙延主讲“医疗服务的连锁复制与医生管理”,北京至瑾律师事务所李岑岩主讲“初创医疗企业股权结构设计与激励”,中信医疗产业集团付锐主讲“医疗投资与医生集团”,北京智建方成医疗管理总经理陈方博士阐述了“医生集团和医生职业规划”的看法,大家医联创始人孙宏涛主讲“医生集团落地经验与未来发展”。本场平行论坛由最资深的投资机构、最顶尖的医疗连锁、最专业的医疗律师和最有梦的医生创业组成,数十家医生集团、医药企业、银行企业、投资企业负责人等近30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8日上午,肖正权教授主持了峰会闭幕式。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续岩博士介绍了“在大市场机制下医院品牌建设的经验”,弘和仁爱医疗集团董事长张晓鹏分享了“如何走通社会资本办医的成功路径创新与实践”,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执行董事单列伟主讲“岗位胜任力培养如何适应新医改要求”。

王九生教授主持“继续教育成就职业发展--从政策、现状、路径和价值”的尖峰对话,苏州九龙医院副院长张苏华发言说,继续教育不存在公立和非公立区别,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从业人员有依法接受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他认为,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制度,与医生自身的发展挂钩,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应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在市场机制下启动更加有价值的,互联网的创新手段,继教专业人员和医院管理者应考虑设计流程,让医生主动学习,将主动的学习意愿和半强制性的手段相结合,提升继续医学教育的实效性。北京和睦家医院原副院长王祎坪说,在非公立医疗机构,年轻医生需要进行继续医学教育,但他们工作任务重,难以在时间上保障,非公立医疗机构经费也有限。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文革副教授说,在线教育是继续医学教育非常重要的途径,任何一个行业,最前沿的资讯其实是网上获得,这是教育渠道变化的一个方向,通过适当的资讯平台,以适当的方式最快速最精准的送到每个人,平台应扩大资源的受众面,面向全国开放,降低人均成本,提高便捷性。中关村血液净化诊疗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吴健说,通过开展血透专业的线上和线下培训,对提升专业水平产生了价值,非公立医疗机构应借助各种渠道,开展线下的系列培训活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