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涉及的问题与对策

2017年09月08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涉及的问题与对策

八、民营医院和外国医院合作的问题

民营医院和外国医院合作,首先在于投资人在医疗服务市场激烈竞争的状态下,希望借助外国医院资金技术品牌模式和资源,提升民办医院的档次。在建院之初,站在一个较高起点。同时,外国医院也希望借助民办医院进入中国医疗服务市场;

民营医院和外国医院合作模式主要元素是:第一,外国医院提供品牌、技术和经验;第二,本土民营医院提供其他所有的资金和设备人力资源;第三,外方担任医院的主要管理职务;第四,民营投资方担任部分高层领导职务和全部中层职务;并打出中外合资的品牌;

民营医院和外国医院合作存在的问题是:第一,这种合作模式,由于并没有外资投资,外资的技术管理经验,也没有作为知识产权入股,所以,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中外合资;打出中外合资的旗号,固然可以取得市场认可,但一旦发生医疗纠纷,会涉嫌虚假广告宣传;第二,过于相信西方模式,结果外国医院模式对于中国本土医院无法移植;水土不服;第三,外方至多只能担任顾问和技术培训,未经卫计委考试和许可,不能直接履行诊断职能;第四,移植过来的管理模式因不符合中国国情,会产生很多障碍摩擦,导致医院管理运营出现不必要的矛盾;

正确的理念和态度是:第一,鼓励积极向外国医院的先进经验学习;第二,以科学态度向西方学习,符合中国国情;第三,办医院,要坚持本土医疗团队为主,并符合中国法律制度;第四,可以利用外国医院的品牌和资源;包括为高端客户到国外治疗提供绿色通道。

九、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涉及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一)卫计委加强调研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是一个新事物,在初期,有很多问题是正常的。医疗行业是高投入,慢产出,专业强,人才缺的行业,所以,关键在于卫计委积极引导,加强调研。

1、建议卫计委单独进行各种类型的调研。也可以考虑委托政协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门对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进行专题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越深入,发言权越大。调研是政策的基石。

2、加强监管。卫计委的监管,也是服务。目前阶段,监管是做好的服务。监管越严,越可以防止民营医院走弯路,犯错误,越可以帮助其加快成长。

(二)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通过行业协会举办各种专题调研,专题研讨班,学习班,首先是对中高管进行系统培训。对涉及股份制问题,股权和管理权问题,要帮助医院从具体情况,出谋划策。

(三)根据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的举办法律培训班。加强医院中高管“依法治院依法行医”的法律意识。使之认识到,只有依法治院依法行医,才能使医院健康发展,也才能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

(四)民营医院在创办初期,最大的风险是法律风险。加强医院规范管理,依法治院是“纲”。“纲举目张”。可以举办防范医疗风险和处理医疗纠纷法律培训班。

每一个医院,都要设立医患纠纷办公室。处理医患纠纷,是一个很强的专业。一定要有专人负责。

(五)设计合理的定期检查项目和检查制度。卫计委对医院进行定期检查,细水长流,警钟长鸣。

北大医疗康复医院 郭秋华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