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召开2016年度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座谈会

2017年01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肿瘤专委会主委赵平教授从全国卫生费用支出的比例演变、非公立医疗机构迅猛发展的态势以及社会资本兴办医疗的囧境和困难,提出了政府应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大力扶持的建议。赵平说,在我国不断上升的医疗总费用支出中,个人支付比例的从2000年的59%持续下降至2015年的29.97%,政府支付的比例从15%升至30.88%,同时期社会支付的比例从26%升至39.15%。由社会支付的医疗费用的比例已升至第一位。社会资源分担了卫生总费用的最大一块。从行业发展来看,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没有要政府一分钱财政投入的情况下,承担了近15%的医疗服务量。在我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的时候,要充分认可社会资本对于解决群众看病需求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贡献和作用。目前,社会资本医疗机构数目虽然已超过公立医院。但资金投入巨大、回收时间长,非营利性医院不能分红,营利性医院经营成本高、利润空间小等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人才匮乏、病源不足、政策歧视的困境,是制约非公立医疗机构正常发展的瓶颈。因此,对于生存难以为继的非营利性非公立医疗机构,建议国家给予财政补贴,补贴比例为其医院合法经营收入的8%,或不低于5%;可采取公举民办等形式,吸引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海南肿瘤医院是这种模式的代表;还应对政府购买医疗服务采取公立与非公立一视同仁;要真正放开和实施医生多点执业,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办医的人才难题。

阿迪娅·阿西木副会长兼秘书长反映了为边疆基层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实时、价廉和便捷服务的规范经营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艰难的生存现状。这些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中可以提供双语或多语言的服务,不仅为当地缺医少药的老百姓解除病痛,也为接壤和一些来自中亚国家的入境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从中展现出中国医疗的形象。但是,这些非公立医疗机构,没有政府的扶持,在医保报销等方面,享受不到与公立同等的对待,很多非公立医院挣扎在生存的边缘。2015年新疆自治区公立医疗机构约8500家,非公立医疗机构总数超过1万家,有近2万5千名卫生技术人员在非公立医疗机构工作,占全区卫生技术人员的15.11%,承担了全区约12%的医疗服务量。阿迪娅说,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和发挥这支非公立医疗生力军的作用,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让他们能够承接更多的医疗服务的任务,同时,也要给予政策扶持,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医疗服务。希望政府能够对于承接一带一路医疗服务任务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按照200元/患者的标准进行补贴,对于老少边穷的基层非公立医疗机构实行精准帮扶,按照医保费用15%的比例进行床位补贴。此外,在人才、税收等方面也希望能够得到与公立医院一样的帮扶,并保证帮扶的政策能够不被截留,而是落实到基层。

协会顾问于宗河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首先需要明确功能定位,专注于对非公立范畴的医疗机构进行引领、扶持、管理和维权,建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诚信、优化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口碑。如何做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行业管理呢?就是不能忘了非公立医疗机构之所以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基,依托市场规律,在竞争中提升自身,生存和成长,大浪淘沙、巩固发展。第三,非公立医疗机构应加强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合作,协会要争取主管部门将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行业监管,以开展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信用、医疗安全和服务能力的评价为关键切入点,加强对行业的服务、引导,对社会资本投资医疗开展培训,社会资本应遵循医疗服务的本质规律、而不是资本主宰医院的办院方向。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