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过敏性紫癜咋治

2016年09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重庆读者黄先生问:我家小孙子今年7岁,左小腿和左脚在4月~6月期间出现三次过敏性紫癜,医生开了双嘧达莫片、复发甘草酸苷片和肾炎康复片。紫癜消除后一直腿麻、腿胀。6月和8月查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比值分别为19.86和31.53,请问该如何治疗?之前按照医生要求忌食蛋、奶、鱼虾,忌口要到什么时候?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丁家华解答:腿麻、腿胀有可能是药物引起的。从查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肌酐比值看,呈现渐进式增加,考虑肾脏受损在加重,建议去肾病科诊断治疗。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较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其病因有感染、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花粉、昆虫咬伤等所致的过敏等,好发于3~10岁儿童,表现为出现皮肤及黏膜紫癜,多发于四肢伸侧及臀部,且呈对称性,并有发热头痛及食欲不振,偶尔以腹绞痛或关节痛为主要表现。约有50%病例发生肾损害,包括轻度肾炎或严重肾功能衰竭。 

  很多过敏性紫癜患儿发病是由于进食特殊食物引起的。孩子一旦患上过敏性紫癜,一定要严格控制其饮食,不吃或少吃易上火的食物。急性期只吃素食,且尽量不吃蘑菇、木耳等。待紫癜稳定后,逐渐开始食用瘦肉、鸡蛋、牛奶、蘑菇等,但要一种一种逐渐加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