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拜博口腔黎昌仁:社会办医有利于形成共赢格局

2016年09月08日09:5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拜博口腔黎昌仁:社会办医有利于形成共赢格局

    近年来,国家发布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非公立医疗机构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社会办医、非公立医院到底应该走怎样的发展之路?对此,记者采访了拜博口腔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拜博口腔”)创始人、董事长黎昌仁。

  “对现状不满足,总想出去闯闯。”黎昌仁笑言自己血液里流动着不安分的因子。1993年,黎昌仁从公立医院辞职下海创业,创建了口腔连锁诊疗品牌——拜尔口腔集团。2014年6月,联想控股10亿元战略投资拜尔口腔,更名为拜博。如今,拜博口腔员工超过6000人,并在全国开设了200余家医疗机构,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

  拜博口腔在技术、服务、设备、环境等方面迅速成长,得益于国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支持。近几年,国家卫计委发布了相关指导原则,如放开多点执业等。对此,黎昌仁表示,国家取消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来说是“很大的鼓励”。这能加深老百姓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认识,让更多患者走进非公立医疗机构。

  黎昌仁表示,社会办医是医改的一个趋势,有利于为社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保健服务,形成竞争共赢的格局。“新的指导原则将极大地调动现有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医疗人才流动起来,形成分工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符合条件的政府办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也可以到社会办医疗机构兼职、就职或开办私人诊所。”

  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医疗产业新发展,也是医疗机构近年面临的一大挑战。黎昌仁说:“网上预约、在线问诊等基本互联网互动对患者咨询、挂号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不过医疗行业非常特殊,网上预约很简单,可网上看病和诊疗就不一样了,会有一定的难度。每个患者情况不同,个人体质等有较大差异,必须要有医生的全面检查。”他认为,要尽可能利用互联网的便利,线上线下结合诊疗,才更科学。

  谈到国际互联互通,黎昌仁介绍,拜博口腔此前就有走出国门、全球化发展的战略,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他们不仅向国际口腔界请教、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教育、学术理念,还让世界充分了解拜博口腔、了解中国口腔界。

  黎昌仁意在将拜博口腔发展成“百年老店”“国际精品”。他说:“不忘初心、恪守医道、仁心仁术的医疗本质,这么多年我一直坚守”,只有做好医疗服务,提高医疗品质,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景。(记者路滨琪)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