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赵啸天:“像对心梗一样对待突发聋”

2016年07月25日07:4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过年过节、结婚办喜事放鞭炮,鞭炮的炸响声还未消散,自己的世界突然安静了。更有甚者,睡了一觉,起床时发现整个世界都诡异的安静了。却只是你自己听不到这个世界的喧闹。还有人,只是去卡拉OK欢唱,结果,就突然聋了。还有人,不是听不到声音,而是听到了更多的“声音”,耳鸣!这种仿佛钻到脑子里的声音,挥之不去,甚至愈演愈烈,甚至让人发狂。

要像对心梗一样重视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名誉院长、耳科主任医师、原北京同仁医院耳科主任医师赵啸天指出,上述情况,都是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鸣的表现。“一定要像对心梗一样对待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鸣。一旦发病要积极对待,马上就诊。否则可能变成永久性的耳聋、耳鸣。”因为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鸣,听神经受损,及时治疗还可挽救,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则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赵啸天特别强调,往往有些年轻人突然出现耳聋或耳鸣后,以为是上火了,过两天就好了,就自己吃些下火的药物,结果是追悔莫及。

不过,和年龄有关的老年性耳聋、耳鸣是听神经退化引起的,几乎很难完全治愈。因此,提醒老年患者不要盲目听信虚假、夸大宣传,一定要到正规的耳鼻咽喉科或专科医院就诊。

为什么突然就聋了?

赵啸天分析,耳聋、耳鸣的病因复杂。而突发性耳聋、耳鸣经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压力大、劳累、情绪激动、肥胖(尤其是胆固醇、甘油三脂超标)、血管提前老化,都可能致病。

而老年人如果有血脂高、血压高、糖尿病等问题,一旦生气或是劳累,更易出现突发耳聋、耳鸣。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耳科专家出诊时间:

赵啸天 每周周六上午

冷同嘉 每周周一、周四上午

戴海江 每周二、周五上午

蒋立新 每周二、周三上午

刘志莹 每周周六上午

医院网址:www.bjshouda.com

微信公众号:bjsdebhyy

微信二维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