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加快社会办医发展 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2016年09月27日08:07        手机看新闻

据长治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道,为更好地满足我市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近日,长治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加快长治市社会办医发展,尽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意见》提出要拓展发展空间。各县市区需要新建医疗机构时,优先安排社会资本进入,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要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限,放宽社会办医准入范围。鼓励社会资本设置独立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专业性机构。支持医疗机构对外合资合作,放宽境外资本设立独资医院的范围,香港、澳门和台湾服务提供者可在我市设立独资医院。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办个体诊所。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支持退休医师到基层开办个体诊所或执业。鼓励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引导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及村开办只提供经考核合格的传统中医诊疗服务的中医一技之长诊所,或在乡(镇)及村设置的中医门诊部或中医诊所执业,只提供经考核合格的传统中医诊疗方法。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在养老机构设立医疗点或提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

《意见》指出要提升服务能力。要扶持特色明显、疗效确切、在市内外有影响力的专科专病医院。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培养、继续医学教育、参加学术活动、科研立项、重点学科和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医师在签订医疗机构帮扶或托管协议、建立医疗联合体的医疗机构间多点执业时,不需办理多点执业相关手续。鼓励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帮扶社会办医疗机构,将社会办医纳入我市临床重点专科评选范围。推动同级医疗机构间影像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建立双向转诊关系。

《意见》强调要优化环境。在审批登记、土地占用、财政金融、税收、价格收费、医疗保险、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制定了有利于社会办医的相关政策。

《意见》确定了18项工作任务,对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11个部门作了明确分工,列出了时间进度表,以加快推进社会办医发展。(长治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