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李月东:新医改为非公医疗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10月31日09:0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月东:新医改为非公医疗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网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高奕楠、韩雅菘)10月30日,首届中国非公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李月东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推动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和社会办医的发展,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李月东

  李月东认为,一个差异化、多层次和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格局已初步形成。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已达22万余家,包括各级各类专科和综合医院、诊所、体检机构、检验影像机构等第三方医疗辅助机构、高端医疗机构、康复和健康管理机构,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医疗服务机构。截止2015年,我国非公立医院数量占全国医院总数的比重已超过51%,首次超过了公立医院。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非公立医疗机构在门急诊和住院等医疗服务能力方面在全国占比都还不到15%。李月东表示,这距离国务院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由社会办医疗机构承担的公民医疗服务总量力争达到30%”的奋斗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各种束缚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种种体制和机制障碍仍有待进一步解除。”李月东说。

  李月东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汇聚从事非公立医疗事业的专家学者、各界投资人、企业家和广大医务人员等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中国非公立医疗行业规范有序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