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非公医疗差异化发展未来10年还能走通吗

2016年12月13日08:2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公医疗差异化发展未来10年还能走通吗

  由美中宜和医疗集团主办,丁香园承办非公医疗十年发展大盘点暨美中宜和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召开。在非公医疗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论坛,中国社会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非公医疗机构要差异化竞争,这是过去十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但是未来的十年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研究中指出,公立医院的目标不应该成为非公医疗追求的目标,公立医院尤其是三甲大型公立医院,诊疗人次每年在增长,规模也在无限制的扩大,这是一个需要改革的问题,而不该成为非公医疗的发展目标。

  在焦雅辉看来,全国非公医疗中,凡是运行较为成功的案例都有着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且专科特色突出。因此,非公医疗的定位,不是跟公立医院竞争,办成大而全的发展之路,而应该是互补或者错位发展的定位,在非公医疗领域走出自己的特色和自己的发展道路。

  她还认为,非公医疗服务体系最大的特点,也恰恰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里非常欠缺的一点。在新一轮医改过程中,随着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在增强获得感,包括增强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获得感,国家推出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在这个领域,非公医疗机构有他自身的特点,且是值得公立医疗体系学习和借鉴的。医生的价值要回归到市场经济的规律,用市场的价值规律来定位医生价值。

  中国社会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非公医疗机构不要跟公立医院比规模,这是对的,要比服务,这也是对的。要差异化竞争,这是你们过去十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但是未来的十年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朱恒鹏指出,在过去的十年,公立医院几乎进入了所有的领域,例如今年占比95%的死亡份额,例如三家医院的狂犬病疫苗注射,例如协和医院,它拥有中国最好的妇产科,顺产的比重也很高。三甲医院是指在疑难杂症、危及重症、教学科研等领域领先,顺产可以算疑难杂症,危及重症、教学科研吗?即便现在公立医院现在什么也不做,想跟它差异化发展,能差异的地方也只有服务态度。

  朱恒鹏建议,未来非公医疗的发展,首先不要完全依赖机构声誉、高水平的外科大夫以及后面团队支撑,这两种风险都较高。其次,打造优质的服务态度,这也是优先要做的事情。第三,2010年以后新建的大型医院,没有老院支撑基本上很难支撑。不建议民营资本新建大型医院。最后,审时度势,关键时刻准备好资金,做好医院的管理。

  美中宜和创始人兼CEO胡澜认为,十年的纵深发展和扩张,来源于美中宜和内部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2006年到我们建立了第一家医院,直到2011年,5年内没有进行新的医院扩张。这五年主要是在用心沉淀一套适合我们、也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因为欲走连锁之路,没有一套标准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这条路是很难走得通的。到了2015年底的时候,形成了美中宜和集团管控体系下整体连锁的运营管理模式。

  未来10年,胡澜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实现内部管理能力的提升,为连锁化运营助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