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盘仲莹:“疯投”医疗不可取 长大需得“寂寞”期

2015年11月10日15:3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仲莹:“疯投”医疗不可取 长大需得“寂寞”期

图为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

人民网北京2014年8月1日电 (记者马晓慧)“如果只是抱着一种投了钱,就需要尽快有高回报的话,医疗行业未必是一个最适合的行业。”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在做客人民网“诊脉民营医院”系列访谈时指出,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要耐得住寂寞,“疯投”行为不可取,缺乏理性思考必然无法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人才积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医院要发展其实最核心关键的是人才。人才不光是大家普遍看到的是医疗和医学专家,还包括医院的管理和运营的专业人才。”盘仲莹认为,医疗机构的数量不断地增加,但人才却跟不上,导致医院之间互相抢夺人才。此外,人才的素质不高,也影响医院发展运营的效果。

一家医院想拥有自己的人才储备需要长期积累和培养的过程。

以北京和睦家医院为例,盘仲莹带来的数据显示,目前该院全职的医生有一百七八十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从国外聘请的医生,三分之二是在公立医院有一定工作经历和经验的医生,辞职以后加入和睦家医院。

除了向外界寻找、聘请医生积累专家资源,人才梯队的建设也离不开自己培养的医生。“我们已经开始尝试招收应届毕业的医学博士或者硕士研究生,做自己的住院医师进行培养。经过二到三年内部培训以后,可以按照和睦家的标准,单独出诊。”盘仲莹介绍,人才不是招进来马上就去工作,而是要经过严格的培训。

人才建设不仅投入大,而且在短期内无法看到收益,但有远见和长期规划的医院要舍得在这方面投资。“在和睦家医院,我们每周差不多都有二到三次内部的继续教育培训,每个全职医生入职以后,每年至少有两万五千元以上的医师继续教育基金,而且他们有一周带薪的假期,可以参加国内外的医学教育和学习。”盘仲莹认为,虽然这是一个很大的投入,但能够帮助自己医院的医生保持与前沿医学知识不脱节,在一致的水平线上,进而保证最先进的诊疗方式。

“除了医生以外,人才建设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护理团队。在现代化的医疗机构和患者的管理之间,护士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因此,在和睦家的结构里面,护理、医疗、行政运营是相对比较独立的三个体系,我们有从国外聘请的专门做护理教育培训的老师,自己教护理培训课程,来保证我们的护士能够完全适合工作需要。”盘仲莹补充道。

【1】【2】

下一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盛月、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