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姚高升:治疗湿疹重在内调

2016年08月18日08:4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高升:治疗湿疹重在内调

  ■姚高升 教授、主任医师

  中医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擅长治疗皮癣、黄褐斑、严重痤疮及其他损容性疾病;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红斑狼疮、硬皮病等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复发性口腔溃疡、扁平苔癣、白塞氏综合征等疑难病。  

  出诊时间:周三、周日上午

  出诊地点:东城中医医院

  一位85岁的老人下肢长期瘙痒、红肿、渗出多年,西药试过输液和使用激素,仍反复发作。慕名寻中医,吃了姚高升医师开的7剂内服中药,外加7剂中药外洗,老人下肢基本痊愈。姚高升医师说,这样的例子在他50年的从医经历中有很多。中医治疗湿疹重在调理身体内环境。

  以养脾为中心调理全身

  湿疹多发于脾阳虚和湿气重的人。脾为后天之本,负责人体运化功能,可分为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湿两个方面。脾脏功能失调,运化水湿的功能减弱,体内湿气不能充分排出,人就会出现腹胀、疲乏、便溏等表现,其实是脾阳虚的外在表象。夏季气温高、湿气大,加之阳气浮于人体体表呈现不足的特点,湿气难于排出体外,更易导致湿疹多发。中医理论讲,湿疹是人体内在问题的表象化,治疗湿疹应遵循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

  鉴于湿疹多发于脾虚人群。因此,治疗湿疹应以调理脾脏为中心,再根据湿疹所发生部位,辨证施治。如湿疹发生在两胁,一定与肝胆湿热脱不了干系,需加用清热利肝胆的草药龙胆草、黄芩等;如果湿疹发生在颜面部则用白蒺藜、白附子,并用羌活引药上行;发生在股阴部可用黄柏、苍术、川牛膝,这种因人而异的用药体现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姚高升医师总结,中医治疗急型湿疹的用药原则是清热利湿,慢型湿疹讲究养血、活血、健脾。

  慢性湿疹有显著治疗效果

  湿疹是一种慢性复发疾病,可持续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最显著的症状是瘙痒剧烈,可明显影响患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严重者还可影响睡眠。湿疹发病原因复杂,既与胃肠功能障碍、内分泌失调、精神心理障碍等内在因素相关,也与外界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近二十年来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湿疹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各类湿疹可占皮肤科门诊量的60%。西医治疗慢性湿疹以抗过敏为主,除外用止痒剂,还要内服抗组胺或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姚高升医师介绍,中医治疗湿疹从整体考虑,兼顾近期和远期疗效。以调理身体内脏功能为主旨,通过调理脾胃功能、肝肾功能、内分泌环境等,使身体五脏六腑处于平衡状态,通过固正气以压制外邪入侵,从而提高湿疹的治愈率。但中医纠正身体的不平衡状态并非一蹴而就,慢性湿疹病人只有坚持周期性服药,减少接触刺激湿疹加重的外界因素,才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临床实践证明,慢性湿疹经过系统中医治疗后有显著效果。

  婴儿期出现湿疹家长要注意喂养

  受遗传因素影响,具有过敏性体质的父母,下一代在婴儿期发生湿疹的几率非常高。这些婴儿在成年后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也高于普通人。为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父母要精心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母乳是最低敏的蛋白之一,提倡有过敏体质的母亲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时,母亲应忌食辛辣、生冷、海鲜等刺激性食物。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婴儿皮肤干燥也是导致湿疹的高危因素,沐浴时不能使用碱性沐浴产品,以免破坏皮肤天然屏障功能,沐浴后待皮肤未干时全身涂抹低敏性润肤霜,锁住皮肤水分,可以极大降低湿疹的发生率。另外,患湿疹婴儿的衣物应为棉质,禁用人造纤维和毛织品。保持室内通风,避免螨虫吸入。

  儿童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食生冷、油腻、过甜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容易滋生湿气诱发湿疹,应以喂食软、烂、温食物为主。

  调节生活方式预防湿疹

  饮食不当是湿疹的重要诱因。有些人食用海鲜类食物易发湿疹,有些人吃花生过敏。预防湿疹首先要规避过敏类食物,其次要吃一些有利于调节脾脏功能的食物。

  对于脾胃虚寒者,日常食用醋泡姜可以起到温阳散寒的作用,暑湿季节经常食薏仁,则能祛除体内湿气。

  此外,易患湿疹者应忌生冷、刺激、过硬食物,进餐量七八分饱为好,减少肠胃负担。

  运动时适当出汗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还有排湿作用。运动前后身体涂保湿霜能降低湿疹风险,运动前多喝水和穿宽松的衣服,运动后沐浴时不要用香皂和凝胶沐浴露,应选择无刺激性的沐浴产品,同时洗澡水的温度不易过高,热水会导致病情加重。

  另外,每日保证充足睡眠时间,保持身心愉悦,也是高危人群预防湿疹发生的基本条件。

  文/田晶

  湿疹食疗推荐

  一、茅根薏仁粥

  鲜白茅根30克,生薏仁300克

  做法:先煮白茅根,20分钟后去渣留汁,加上生薏仁煮成粥

  功能主治:清热凉血,祛湿利尿

  二、山药茯苓糕

  生山药200克(去皮),茯苓100克,大枣100克,蜂蜜30克

  做法:先将生山药煮熟,捣烂。大枣煮熟,去皮核留肉。茯苓研细粉,与枣肉,山药拌匀,上锅同蒸成糕,熟后淋上蜂蜜即可

  主治功能:健脾祛湿,滋阴润燥

  三、冬瓜莲子羹

  冬瓜300克(去皮、瓤)莲子200克(去皮、芯)

  做法:先将莲子泡软,与冬瓜同煮成羹,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开放调料

  主治功能:健脾祛湿,利尿清热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