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民营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医养结合模式的建议

方传龙

2016年12月16日13:4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医养结合模式的建议

  公共服务外包是指政府将一部分公共服务通过合同的方式让政府以外的主体如民营企业等来承担, 在公共服务的供应过程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政府在公共服务提供过程中只是负责监督合同的履行, 并支付报酬。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要将那些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等承担。如今公共服务外包已经成为现代政府的主要特征之一,医养结合的公共服务外包模式业已列入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的热点,并且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模式。近年来我国在将公共服务外包理论应用于医养结合模式中也在尝试,实践证明可行,但还需进一步推行和完善。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人口老龄化呈上升趋势

  当社会总人口中65 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7%,或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10%时,这个社会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国家统计局2011 年报告中指出, 我国60 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其中65 岁及以上人口占8.87%,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二分之一,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2、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逐年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 年末,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达4000 万人,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5%,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达1240 万人左右。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必然将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和显现。

  3.基层医疗机构存在资源闲置现象

  近年在国家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的发展迅速,基本达到建设标准,但是现实中这些基层医疗机构往往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床位使用率低,造成部分医疗服务资源闲置,浪费严重。

  显然,我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化所伴随的健康问题带来的庞大的照护需求与基层医疗资源浪费并存的矛盾现象,对我国现阶段养老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带来严峻的挑战。

  二、对策

  经过充分调研和实践证明,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医养结合模式”。“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主要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等。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结合起来,形成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的“医养结合”成为很多养老机构提供服务的主要模式和各国政府对养老领域改革的热点,其目的是促进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竞争机制的形成,旨在实现养老与医疗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政府、养老院和民营医院多方共赢的局面。

  三、四点建议

  1、政策支持

  政策和经济支持,既是医养结合模式中养老服务外包良性发展的前提,也是目前基层闲置医疗资源转型或者部分转型的基础。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在全国的深入发展和完善,我国已经开始尝试借助市场机制提供公共产品,创造条件实现供给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我国不断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并将精力集中在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领域,公共服务职能的作用不断提升,为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提供政策保障。同时,政府的执政理念也由控制型理念转变成宏观调控型理念,为养老服务外包提供了宽松可行的政策环境。

  2、措施保障

  第一,制定有助于良性竞争机制形成的发展规划,建立监管机构与被监管企业之间互不关联,独立存在的监管体系。第二,制定民营医院的“人才引入”政策,比如开设培训长期护理技术专业学校,在民营医院设立公益岗位,学员毕业后由学校直接吸收到民营医院中就业,由政府提供一定的工资保障。第三,政府财政支持,政府可以通过适当增加公共预算,借助老年人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建立外包服务专项支出等措施扩大筹资渠道,简化审批手续,维护民营医院的合法权益。第四结合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将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3、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经验

  国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日本老龄人口现状同样不容乐观,约每 5 人中就有 1 名老人。日本引入市场竞争,鼓励支持私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老年护理服务市场中来,实现“养、住、医多元化”,突出“家”的概念,一站式服务。澳大利亚2011 年65 岁以上老年人就占到了总人口的 13.7%,同样通过服务外包,运用老年照护评估体系按需分层、按层供给服务,提高了医疗与养老服务的效率。这些都为我国医养结合模式引入公共服务外包理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4、自身优势

  近年来,我国民营医院发展迅速,数量增多。截至2011年底已发展到8440家, 占医院总数的38.4%。民营医院床位规模也从2005年的 14.41万张增加到2011年的46.15万张,占医院总床位数的12.5%,为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提供了便利。随着医疗行业医疗机构的增多,行业竞争压力的增大,民营医院近年来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就为承担养老机构的医疗责任奠定了现实基础。外包后由民营医院管理和提供服务,专业质量和效率将会有很大提高。

  我国医养结合外包模式、基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结合与转型的模式还处在实践和探索阶段,组织管理、监督评估制度、政策及经济支持制度等有待完善。在今后的研究和实践中,应结合国情不断完善医养结合型养老体系与公共服务外包理论的结合,探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使其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以高效地满足养老与医疗护理需求。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