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胡澜: 民营医院发展要打“差异牌”赢得生存空间

2015年11月10日16:1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澜: 民营医院发展要打“差异牌”赢得生存空间

  给服务内容加入人文关怀因素

  当2006年美中宜和开第一家医院开诊时,院方就对自己的差异化定位有了清晰的认识。“那时候妇产服务的水准还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在公立医院还停留在针对疾患的水准。”胡澜介绍,“我们进入到这个市场里,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产科服务模式。”

  这种全新的服务具有很多特点,比如以家庭为中心模式。生育是一个家庭的事情,不只是产妇一个人的事情。产妇在这个过程当中非常需要家庭的支持,同时,因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家庭成员也会发生一些心理上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医院应该创造条件鼓励家庭整体的参与和支持。“家庭化是我们一个特别显著的特点。”

  注重心理和生理的结合。在整个孕产过程中,孕产妇有恐惧的心理是非常自然的,虽然很期待,但是又伴随着恐惧。在这种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身体发生的变化等都会导致她们出现焦虑、抑郁。医院需要加入人文关爱,减轻她们的思想负担。

  “比如我们有分娩预演,在生产之前就给产妇创造一个流程,让她到医院来体验。从临产开始需要打什么样的电话,谁会接这个电话,跟她说什么,到医院以后,从哪个通道进去,如何换衣服,在哪个地方观察,最后到产房,产房什么样子,可以到产床上去坐一坐,去感受一下整个过程。”胡澜介绍,通过这样的一系列的流程,可以帮助产妇减轻对未知的恐惧感。

  考虑消费者需求率先推出分娩镇痛

  民营妇儿医院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患者感受到关怀,甚至享受看病的过程。

  “我们有很多互动课程。”胡澜以美中宜和的服务内容为例,对此进行介绍。互动课程也是为消费者提供的特色服务内容,这种课程不是简单讲课和听课,而是通过教具互动、模拟、角色扮演,让准妈妈有一个好的认知,进而享受孕产过程。为此,美中宜和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快乐孕育、享受分娩”。

  “快乐孕育、享受分娩”不是简单的喊喊口号就能实现,同时还需要技术的保障。为此,美中宜和在2006年就开始推行分娩镇痛。“生产时的疼痛是非常令人难以忍受的,当我们刚开始推行分娩镇痛时,我国公立医院的分娩镇痛率还非常低,可能也就不到10%,现在在美中宜和,自然分娩的孕妇99%都会使用分娩镇痛。”胡澜介绍,这种技术,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帮助产妇大大降低了疼痛的程度。

  相关报道:

  周生来:民营医院树口碑要先甩掉农民办医的帽子

  庄一强:单靠医生“走穴”出诊救不了民营医院

  蔡江南:政策不落地导致民营医院发展“原地踏步”

  刘国恩: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才能让民营医院长大

  孙东东:民营医院“长大”贵在搭平台引人才

  肖正权:如果紧盯着病人的钱 民营医院必定长不大

  盘仲莹:“疯投”医疗不可取 长大需得“寂寞”期

  白剑峰:社会办医期盼细则落地 拆除“玻璃门”

  张阳:民营医院要读懂政策善抓红利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盛月、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