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名医谈健康:治疼痛别盲目服用止痛药

2016年08月17日09: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疼痛别盲目服用止痛药

患者疼痛该去看哪科呢?有没有一个科室,能够做到专门解决各种疼痛类疾病呢?东城中医医院骨伤(疼痛)科主任刘长信提醒,颈肩腰腿等骨伤及筋伤疾病,可到骨伤科就诊。

刘长信表示,无论是骨伤科疼痛还是内科甚至是癌性疼痛,如果得不到缓解,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慢性疼痛除了使患者感到极度不适之外,久而久之都会出现焦虑、抑郁、乏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

因此,“止痛”是患者最为迫切的需求。为缓解疼痛,很多人口服止痛药。刘长信强调,有些时候吃

止痛药还会掩盖真实病情。很多疼痛,特别是内脏器官的疼痛,患者很难辨别出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如果盲目过早地服用止痛片,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疼痛,但由于服用止痛药后掩盖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不利于医生观察病情和判断患病部位。

另外,服用止痛药后让病人暂时感觉不痛了,可实际上疾病可能在进一步恶化,如宫外孕发生大出血、阑尾炎继发坏死和穿孔,这种暂时的止痛会掩盖真实的病情,会使病症发展加重,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一旦出现疾病引发的疼痛或不明原因疼痛,患者应及时就诊,查出疼痛原因。

>>专家介绍

刘长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世界疼痛医师学会委员,擅长使用推拿手法、中药、小针刀、锋钩针、浮针、内热针等手段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等。

出诊地点:北京市东城中医医院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记者钱宇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