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名医谈健康:季节交替肾病患者谨防感冒

2016年08月17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节交替肾病患者谨防感冒

肾病患者正气虚弱,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较弱,常因季节变化而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肾病患者须掌握自然养生原则,提高适应四时变化的能力。

东城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索玉芬表示,在季节交替转换之际,肾脏病人避免感冒至关重要。如果感冒,千万不要以为是小事,拖着不看病,如果自行随意服用抗生素,又可能加重肾脏损害。因此,如果感冒后出现异常症状,比如血尿、浮肿、血压高等,最好咨询专业肾科医生,把握肾病治疗的最佳时机。

索玉芬同时介绍,激素治疗具有一定的掩盖性,其主要作用是抑制免疫,达到减轻蛋白尿的作用,但是激素副作用较大,长期服用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也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肾病,减量不当或停药后病情容易反复。很多患者因无法忍受激素带来的不良反应而选用中医治疗,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临床实践显示,生地黄、知母、甘草等中草药的合理配伍,一样具有类似激素的作用且药效稳定。

索玉芬提醒,我国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病在慢性肾衰中的比例呈上升趋势,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也呈低龄化趋势,都需要加强警惕。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太咸、太甜、太油、太多的蛋白摄入都不利于健康,更不要经常吃夜宵。40岁以上的人要每年定期体检。此外,未经过临床验证的药方都存在风险,肾病患者切忌不能相信别人介绍的偏方和秘方。

>>专家介绍:

索玉芬,副主任医师,师从国家级名老中医谢海洲,从事肾病临床与研究五十余年,擅长运用传统中医精髓,辨证施治各种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肾囊肿、多囊肾、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等肾病顽疾。

出诊时间:周二、四、六全天

(记者钱宇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