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孩子“蹿个儿”了,一定要查查脊柱是否出现侧弯

2016年09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蹿个儿”了,一定要查查脊柱是否出现侧弯

两个月的暑假已经过去,有些孩子的个头一下子蹿了好几公分,亲朋好友见了面常会惊讶地说:“几天没见,长这么高了!”

对此北京善方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宋小燕医生提醒说,孩子长个是好事,但是别忘了青春期孩子特发的一种疾病:青春期特发性脊柱侧弯。

受访专家

宋小燕 北京善方医院副院长兼医疗总监、康复医学科主任

1992年毕业于中国天津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并曾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医学部康复医学中心和芬兰的库奥皮奥大学康复中心进修康复医学。在20多年的临床实践工作中,宋医生主要擅长治疗腰背痛、颈椎病、骨关节病、运动损伤、骨科手术后的功能康复、脑卒中患者的功能康复;以及儿童运动功能发育评测和治疗、妇女盆底功能评测及训练治疗。宋医生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康复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现在的孩子课业任务重,写作业、复习功课的姿势总是歪七扭八的,不是佝偻着腰趴在桌子上,就是把一只脚蹬在椅子上写,身子骨常常是拧着的,站姿坐姿都不健康,时间长了容易引发脊柱侧弯。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躯干两侧对称。

如果从正面观察,发现两侧肩膀不等高;或者从背后看,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多发于青少年女孩子的发病率高,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逐渐停止进展。脊柱侧弯还可能会伴有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营养代谢的异常

宋小燕医生和康复治疗师刘景宜刚刚接诊了一位14岁的女孩,瘦瘦高高,个头半年长高了十几公分,因感觉自己有点“鸡胸”才来医院。

当医生请她脱掉衣服做全身检查时,才发现除了“鸡胸”外,她的脊柱也是歪的,肩膀不一样高,两侧肩胛骨也不等高。

“她长得太快,肌肉的发育没有跟上骨骼的生长,肌肉没有力量,坐卧行走就会选择省劲的姿势,时间一长,脊柱侧弯就发生了。孩子没觉得疼和不舒服,平时穿的也是宽松的衣服,家长也发现不了。”

宋医生指出,脊柱侧弯有一定的隐蔽性,要有针对性地去观察,找医生进行检查,才会发现。

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现象也不要着急,先请医生看看弯曲角度。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脊柱侧方弯曲的角度被称作COBB角,如果COBB角大于10度,才可诊断为脊柱侧弯。

如果能及早发现孩子“站不直”,测量COBB角小于10度时,那么,通过坐姿、站姿等姿势的调整、矫正,以及有针对性地锻炼,就完全可以复原。

COBB角在10度到25度之间时,可以选择功能性锻炼和姿势矫正

当弯曲角度达到25度到45度之间时,则须运动治疗加上配戴支具治疗

大于45度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手术了。

其实,如果家长能有预防孩子脊柱侧弯的意识,注意观察双侧肩膀、腰背轮廓、女孩双侧乳房发育是否对称、站立或坐姿是否喜欢歪向一边等等,一些早期的异常就能被及时发现。

宋小燕医生给家长提出了如下建议:10岁以下的孩子,每年检查一次;10岁以上的孩子,每半年检查一次。

她提醒说,医生在诊治脊柱侧弯的孩子时,不光要看到肩背和脊柱,还要看到脚,脊柱侧弯患者和平足有一定的关联性。

如果能根据其足底的压力分布定制一双矫形鞋垫,把足弓需要支撑的部位撑起来,对身体负荷力线的矫正是有很大帮助的。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看到穿上矫形鞋垫后,孩子的脊柱COBB角减少了至少1度。

宋小燕医生强调,如果能把脊柱侧弯的检查纳入学生年度体检项目中,就可以尽早发现孩子脊柱侧弯的倾向,发现的越早,越容易纠正过来。在孩子的骨骼生长过程中,骨垢板没有完全闭合之前,还是有机会进行矫治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