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薛家明:民营医院信用评级让卫生监管“活起来”

2016年09月28日10: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到餐厅吃饭,门前会有大笑、微笑、平脸三种不同表情代表食品安全等级;到宾馆住店,门前会挂着区分档次的一星到五星级牌子。如今,到黑龙江省民营医院看病的患者,也将根据医院门口挂着的ABCD四级信用等级牌,选择就医。近日,由黑龙江省卫生监督局制定的《黑龙江省医疗机构信用等级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在全省民营医疗机构中推行信用等级管理。(9月19日 《人民日报》)

与公立医院不同,民营医院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体系,造成患者“两眼一抹黑”,无法判定民营医院的强弱优劣。正是看到这一漏洞,许多民营医院不是埋头钻研业务、升级医疗设备,而是拼命在媒体上投放广告,以制造很大、很强的假象,吸引患者就医。而这也导致民营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准长期停滞不前。给民营医院信用评级,划出ABCD四个等级,无疑给了患者一个衡量的标尺,使其能够理性选择医院,避免在就医过程中上当受骗。

事实上,民营医院并非不想通过精湛医术、良好的服务,吸引患者。只是囿于缺乏相互比拼的平台,即使在业务和服务上在精进,患者也感受不到,不得已才退而求其次,靠推广、大批量投放广告等盘外招吸引患者。可见,信用评级不止是一个行业标尺,更是民营医院良性发展的促进剂,能够激发民营医院加强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信用评级更有助于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受“魏则西事件”等一系列医疗事故的影响,很多患者即使是治疗头疼感冒,也不愿意到民营医院就医。这造成大量民营医疗资源闲置。给民营医院信用评级,促使业务精、服务优的民营医院脱颖而出,不仅有助于盘活民营医疗资源,更能分流一部分患者,确保大医院能够集中精力“治大病”,更好的配置医疗资源。

民营医院信用评级让卫生监管“活起来”。受制于卫生监督人员有限,而医疗机构数量却十分庞大,长期以来医疗卫生监管存在着“看不过来、查不完全、罚不奏效”的问题。这造成面对频发的医疗问题,监管“疲于奔命”,却效果寥寥,很难让患者满意。而制定民营医院信用评级制度,则让监管“活起来”。一方面相关部门可借用市场的力量,加强民营医疗体系的管理。另一方面,也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边管边帮扶,促民营医院提质升级。

当然,信用评级主要是关注民营医院的管理、服务、患者知情权、满意度等方面,并不能完全反应民营医院的综合实力。而且目前民营医院信用评级,还只是各医院的“自选动作”,管理机关并无强制要求。而要弥补这些短板,就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实民营医院评级体系。比如,将医院的手术成功率纳入到评级之中;将评级体系有自选升级为强制,实现民营医院评级全覆盖,等等。

总之,卫生监管不止是监督和罚款,更是在于精细化管理。只有巧用市场之力、灵活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管好医疗卫生行业。从这个角度看,民营医院信用评级,只是让卫生监管“活起来”的第一步。相关部门更应建立覆盖整个医疗系统的评级体系,促进医院间良性竞争,进而引导医院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