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宿迁多家民营医院被举报 医疗废弃物处理堪忧

2016年08月26日08:0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宿迁多家民营医院被举报 医疗废弃物处理堪忧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施陈勇 马灵):近日,宿迁市民章先生向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记者反映,沭阳县人民医院将废弃输液瓶非法处理牟利。无独有偶,宿迁市人民医院也被举报疑似以非正规渠道处理医疗垃圾。记者随即对此事进行了了解。

  医院私自出售医疗废弃物 回收站资质不清

  据章先生回忆,今年6月8日,他在沭阳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北边,看到一对中年男女开着两辆电动三轮车来医院回收废弃的输液瓶和输液袋,其中还有个别针头插在输液瓶上。“这些输液瓶、输液袋都是从护士站及病房等收来的,每天下午都来收一次。”中年男子告诉章先生,“现在生意不好做,院方可能因我们收购价格低,准备卖给其他废品收购站了。”

  问及收购价格,中年男女只是微笑搪塞,始终没有回答。当章先生问是不是送往医疗垃圾回收站时,中年男子表示,“回收站不收这些输液瓶,如果把输液瓶送到医疗垃圾站需要收取高额处理费用,处理费用每吨价格在3000至5000元不等。所以医院就卖给废品收购站。”

  图为章先生提供的照片

  随后6月9、10、11号三天,章先生都跟随着这对中年夫妇,发现他们在装车时都会乔装一番:把装有输液瓶的蛇皮袋放在中间,再用废旧纸箱覆盖,最后两辆三轮车同时离开医院。“最终,这些输液瓶被运送到沭阳县十字街道孙圩村7组家里。”章先生说,“当地的村民告诉我,这些输液瓶在夜间就卖到塑料颗粒厂做成颗粒,再由颗粒厂卖给塑料制品厂,做成我们日常用的塑料杯。”

  废品回收站营业执照

  根据章先生所拍摄图片资料了解到,沭阳县人民医院出售给回收站医疗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是残留着药水的输液瓶,还有插着针头的输液袋。根据《关于明确医疗废物分类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加强统一管理,严禁混入针头、一次性输液器、输液管等医疗废物;同时,使用后的医用塑料制品必须卖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不能直接卖给废品站,也不能卖给没有资质的单位用于再次医疗。其中“一定要卖给有资质的单位”,所谓有资质的单位必需满足以下前提:一要有环保部门认定;二要在工商部门的正规登记;三要能明确追踪到回收后的详细用途;四不能用于食物加工。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宿迁市早在2000年开始了医疗改革,所有的公立医院全部民营化,目前全市仅有新建的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家公立医院。所以,举报人爆料的沭阳县人民医院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开始已经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医院。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沭阳县人民医院,希望在医院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这件事情上,能够得到院方的正面回应,然而在医院,记者又发现了其他的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